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高新区法院: “寻、访、问、调”化解涉企纠纷

2018-08-19 13:18:3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打造“四最”服务品牌,更加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法院创建出“寻、访、问、调”四步调解法,以这种创新性诉前调解工作法,高效、快速地化解涉企合同纠纷。

寻——寻找案件关键点。收到涉企合同类案件起诉材料后,法院指派精通处理合同案件的法官,联系双方当事人,全面梳理双方的共同利益和矛盾争议点,找准调解切入点,将案件引入诉前调解程序。

访——走访合同发生地。坚持“诉前调解不只在法院,也要走出去”原则,走访合同履行地、侵权行为地和与纠纷密切相关的场所,进行提前介入,做到案件情况心中有数,为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问——问双方当事人。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指派法官助理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案件真实情况、当事人诉求和调解意愿,随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变化,抓住恰当时机,进行调解工作。

调——展开调解工作。采取面对面调解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和沟通,通过辩法析理、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促进双方自愿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近两个月来,高新区法院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帮助唐山盾石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君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不同性质的合同纠纷6件,涉案标的额共计318万余元,即时履行率100%,为解决合同纠纷案件提供了高效率、高质量的创新路径。(记者黄岩 通讯员马超、宋亚利)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