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老中医连续4年举办公益国学班

2018-08-15 16:28:00 来源:中国唐山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日前,迁安市杨各庄镇裴新庄西北角的一处农家院里书声琅琅,一群孩子正在学习《弟子规》。这里是裴大夫家,他在自家院里办了个国学班,每逢寒暑假都会免费给孩子们讲课。

村民口中的“裴大夫”名叫裴福良,今年51岁,是一名老中医,在迁安市经营着一家诊所,他免费办国学班的善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谈起办国学班的初衷,裴福良说:“《孝经》里有句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作为一名大夫,看到很多患者因为不爱惜身体、不懂常识而遭受病痛的折磨,实在是痛心。此外,行医是我的本行,读医学名著、国学经典也是我的个人爱好,所以我就想着如果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健康意识,学学孝道、礼节,应该对孩子们大有好处。”

2015年暑假期间,裴福良和学中医的哥哥、学舞蹈的外甥女,把家里的孩子们叫到一起,开始打太极、练字、学舞蹈、学中医基础知识。左邻右舍听说后,都问他能不能让自己的孩子也来跟着学习,长长知识,裴福良一口答应。他觉得可以给更多的孩子传授健康意识、孝道礼仪是好事,就干脆办了一个海兰书院国学班。

就这样,到了2017年,周边十多个村的40多个孩子利用寒暑假来到裴福良家里上课,今年更是增加到70多名学生。

截至目前,海兰书院国学班已经办了七期,孩子们晚上不回家的,裴福良还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早晨叫孩子们起床打太极,带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取代了整日沉迷于手机、电脑,让孩子们收获了健康和快乐。

起初,孩子少,就只有裴福良和家里学武术、学舞蹈的外甥、外甥女们给孩子们上课,随着孩子们增多,裴福良想着要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内容,便请来了广西的陈如静老师。此外,裴福良还邀请来了河北永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太极拳大师贾安树教孩子们打太极。

这些老师和裴福良一样,都是免费为孩子们上课,他们觉得能和裴福良一起传播国学、培养孩子们的健康意识,很有意义。除了这些受邀请的老师外,还有的朋友听说这件事后,主动和裴福良联系,希望能给孩子上几节课,教孩子们一些知识。

每次课程结束后,裴福良和老师们都会组织一次汇报演出,邀请孩子们的家长和附近的村民观看,演出内容多为孝道、礼仪等方面的舞蹈、小品等。许多家长表示,孩子没有白来这里学习,懂事了不少,还学了很多知识,回家还给家人讲解医学小常识,生活习惯也有了改善,真是很感谢裴大夫。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