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京津冀高速“断头路”本月清零!石家庄去秦皇岛将不用再走六环

2018-08-15 16:23:55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京台高速通车后,京津冀之间最后两条高速“断头路”将于本月清零。

记者了解到,目前,京秦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已具备通车条件,按照计划,将于本月正式通车。

这两条“断头路”的打通,将丰富本市东部地区高速路网资源,有效缓解京哈高速、京平高速、京通快速路和六环路的交通压力,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此前,北京首都环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荆艳会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曾提到,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至大兴段)这段38公里的道路打通后,全长940公里、俗称北京“大七环”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将正式成“环”。

京秦高速北京段起自小庞各庄桥以北的京秦高速向东延伸,穿越宋庄镇7个行政村,最后跨越潮白河止于京冀界,与在建的京秦高速河北段连接。6.3公里道路,按照设计时速120公里计算,从东六环开到河北三河,最快只需五六分钟。

沿着潮白河往南看,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也已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起自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京冀界,连接已经建成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香河段,止于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京冀界,接已建成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廊坊段,全长38.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6车道。随着这段“断头路”的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网在北京的最后一条断头路得以消除。

京秦高速目前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将于本月通车。潘之望摄

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和冀津接线段已具备通车条件

另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消息,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362.3亿元,同比增长27.8%,为5年来最快进度。在高速公路建设中,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和冀津接线段已具备通车条件。

从严格意义上讲,“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并不是围绕北京六环路再建一条传统意义上的“七环”,而是在北京外围地区建设一条高速大通道,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所以河北称之为“北京大外环”。

早在2016年底,北京“大七环”河北境内的924公里就已全部正式通车。仅剩下密涿高速北京境内的大兴至通州段38公里,这条路位于北京的东南方向,在“北京七环”中,是西南方向车辆前往东北方向的必经要塞。

京秦高速北京段虽然只有38公里,但是河北省高速公路廊坊北三县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却感慨颇多。“廊坊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是一块飞地,和廊坊市区之间隔着北京的一部分区域,从廊坊市区去北三县没有高速公路相连,只能走普通公路,或是挤北京的六环路。从廊坊市区开车到三河大约需要2个小时。密涿高速北京38公里路段通车后,就可以实现高速直通,车程缩短1个小时。”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从西南部的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大广高速前往东北方向的车辆,特别是大货车,就可以上密涿高速,再从香河转入京哈高速,前往唐山、秦皇岛以及东北地区。但是在密涿高速北京段通车前,目前密涿高速还是一条“断头路”,所以这些大货车只能绕行沿海高速、京唐高速。

从石家庄自驾车去过秦皇岛的人们深有体会,无论是走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或是大广高速,到了北京和河北的交界处后,都要下高速,然后走一段北京的六环路,然后再从香河上京哈高速,才能到秦皇岛。随着密涿高速北京38公里路段通车,走密涿高速上京哈高速,终于可以摆脱北京六环路的拥堵了。当然,从石家庄走黄石高速转入沿海高速到秦皇岛,也是不错的选择。

由13条高速公路连接而成

俗称北京“大七环”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体上由13条高速公路连接而成,重点串连起河北的10多个县市区。从承德市出发逆时针画圆,分别途经:

●张承高速(368公里,途经丰宁、沽源、崇礼),到张家口市;

●接京藏高速(14公里)、张石高速(15公里)、京新高速(44公里)、张涿高速(155公里,途经涿鹿),到保定涿州市;

●接廊涿高速(65公里,途经固安)、密涿高速廊坊段(15公里),到廊坊市与北京大兴交界处;

●接密涿高速北京段(大兴至通州,38公里);

●接京哈高速香河段(从香河县冀京界至香河县冀津界,21公里);

●接京哈高速天津段(38公里);

●接京哈高速唐山段(途经玉田、唐山市,43公里);

●接承唐高速(144公里,途经遵化、兴隆)、大广高速承德段(途经滦平,40公里),到承德市。

这些路段中,很多高速公路都各具特色。比如2015年建成通车的张承高速公路,穿越高山、深谷、林区、河流、草原和湿地,被誉为“高速草原天路”。还有2012年建成通车的张涿高速公路保定段,穿越太行深山区,沿线途经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分布着白草畔、百里峡、拒马河等风景区。(来源:综合北京日报、中国交通报、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