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北京市出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

2018-08-09 10: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实习生张天思)近日,北京市出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按照行动计划,北京将强化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联动,合力打造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全方位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开局起步,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共进、“两翼”齐飞的格局。

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化的交通格局

行动计划提出,北京市将坚持疏控并举,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步伐,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

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北京将紧密对接雄安新区各项规划,全面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雄安新区高水平建设3所学校和1所综合医院,抓好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京雄城际等项目建设。

区域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化的交通格局。

北京市将建成京张高铁、京沈客专等国家干线铁路,同时加快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城际铁路建设。未来三年,北京还将积极推进承平高速、国道109新线等高速公路建设,完善便捷畅通的公路交通网。

加大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和协同保护力度

京津冀地缘相接,山水相依,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也要树立“一盘棋”意识。行动计划提出,加大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和协同保护力度,全力打造京津冀区域绿色生态屏障,携手构建山川秀美的京津冀。

北京市将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协调推进北运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工程建设,并持续推进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京津冀区域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构建“廊道+斑块”的生态格局。

协同创新,是增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市将加快中关村(曹妃甸)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一批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创新资源辐射外溢能力,加快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增强区域竞争力注入新动能。

产业方面,北京市将通过加强与津冀的对接协作,促进区域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加快河北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首钢京唐二期、金隅曹妃甸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北京⋅滦南大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

让京津冀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推动协同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北京市将深化京津冀高校联盟建设,持续推进与保定等地开展的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深化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建设。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