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四方面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8-08-07 09:3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谋划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231个,计划投资135.8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99个,完成投资56.5亿元……今年以来,唐山市着力打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农村改革、脱贫攻坚四张牌,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打好产业发展牌。坚持质量兴农,调优农业结构,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以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67家,其中省级71家、国家级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8150个,其中省级示范社87个、国家级示范社23个。加速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加大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截至5月底,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达到235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40.43亿元,同比增长16.3%。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制定《唐山市农业农村“双十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和《“十佳”农产品企业品牌评选办法》,组织开展“双十培育”评选活动,“唐山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域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实现零突破,“唐山酸梨”“唐山秋黄瓜”“唐山麻糖”“唐山烧鸡”等近10个品牌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突出,目前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省级园区15个,市级园区59个,“园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化经营模式成效凸显。

打好人居环境牌。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乡村空间结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环境。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初显,全市完成生活垃圾治理的村庄达到5341个,占总数的98.1%。有序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分类实施的原则,完成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重点河流湖库等敏感区域内517个村庄污水治理设施情况调查,积极推进陡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日处理能力1900吨的污水处理站4座。深入推进厕所改造,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年内计划改厕10万座。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完成村内道路硬化401万平方米,绿化植树33518亩,维修新装路灯12696盏,清除私涂乱画和小广告25.5万平方米。“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内计划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已开工213公里。突出示范片区建设,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片区,示范引领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打好农村改革牌。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为重点,不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完善土地承包合同工作已完成总任务量的96.1%,建立登记簿的份数占应确权户数的96.3%,向县级数据库录入数据的村占应确权村数的96.4%,已颁发证书13.9万本。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推广汉沽管理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经验,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积极搭建市、县、乡、村“四位一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体系,全市已办理完成林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业务47宗,涉及土地1.2万亩,交易金额1.21亿元。

打好脱贫攻坚牌。坚持制度引领,建立市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双周调度、双周报告、双周通报工作制度及市、县、乡领导包联贫困户制度。坚持责任担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整改提高,对照省考核唐山市反馈的4个方面8项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在时限要求内全部整改到位。坚持严肃问责,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全市共执纪问责党员干部58人。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757户8264人,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就业比例达100%;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总体报销比例达到98.77%,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全部纳入财政负担;全部落实“四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宋翠敏、田野)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