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

2018-08-07 07:23:5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唐山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培育壮大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抓好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和海洋生态修复,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高站位编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

唐山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海岸线分别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和二分之一,唐山港常年不冻不淤,是唐山的核心战略资源。如何将岸线、港口等优质海洋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抓住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机遇,向海洋要活力、向海洋要效益,是唐山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年3月1日,我市将“推进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列入了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部署,依据国家、省有关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我市启动编制了《唐山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海洋经济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确立了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东北亚领先的开放合作窗口、京津冀协同的海洋经济高地、陆海统筹的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定位,为海洋经济强市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和规划依据。根据规划,我市将优化蓝色经济空间布局,着力构建海陆一体的海岸带生态安全格局、“一核两翼多支点”海洋产业布局,打造国际综合贸易大港、曹妃甸海洋产业高端发展核心区、世界级精品钢基地、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临港新型装备制造基地等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大提升、海洋研发成果转化大跨越、海洋生态文明大优化、海洋经济开放合作大突破的目标,把唐山建成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转化突出、海洋开发合作活跃、海洋生态环境友好和海洋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的国际化海洋强市,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提供重要支撑。到2020年,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海洋强市。到2025年,构建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沿海强市。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

唐山市把港口建设和发展作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市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到6月底,京唐港三港池通用泊位改造一期工程全部完工,25万吨级航道、四港池25万吨级航道完成投资2.69亿元,超计划19.5个百分点;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京唐港区23-25#多用途泊位完成投资5.37亿元。目前,仅曹妃甸港区累计建成生产性泊位97个,设计通过能力4.7亿吨。上半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158万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同比增长6.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2.4万标箱,增长15%。

加快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一方面,稳步推进通港铁路建设。6月30日唐曹铁路开通,在唐山市区与曹妃甸之间形成一条客货运输大通道。同时,水曹铁路完成投资27亿元,占总投资的23.4%;京唐铁路完成投资12.5亿元。另一方面,加快大宗货物“公转铁”进程。唐钢不锈钢、国义钢铁、经安钢铁3条铁路专用线已完成改造,燕钢、松汀2条专用线确保年底完工,力争2019年底前新建16条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

扩大海陆辐射范围。上半年,唐山市在新疆、山西、内蒙古等地新设立内陆港5个,全市内陆港总数达到15个,不仅为西北地区增加了便捷高效的综合物流平台和出海通道,也为唐山港拓展港口功能、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5月12日,由京唐港区首发的“唐山-安特卫普”中欧班列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将唐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拓展到中亚、西亚、欧洲,为京津冀和西北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开辟了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由此,唐山东出大海、西联欧亚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培育壮大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按照发挥大港口和工业基础优势,重点培育海洋交通运输、临港钢铁、临海化工、临港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渔业、滨海旅游和高技术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定位,唐山市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向临港地区聚集。今年上半年,围绕构建“4+5+4”的现代产业体系,滨海县市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临港产业项目389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5.1%,完成投资78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8.6%。其中在钢铁行业实施了首钢二期一步工程、丰南纵横钢铁、乐亭宣钢搬迁等亿元以上项目27个,完成投资219.18亿元;在装备制造行业实施了北京环卫集团新能源电动汽车、滦南鑫旭实业环保设备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42个,完成投资42.17亿元;在化工行业实施了科瑞特活性染料、威格超精细化工等亿元以上项目25个,完成投资36.98亿元;在新兴产业实施了乐亭腾龙再生资源环保基地、海港博泰氧化锌综合利用亿元以上项目40个,完成投资60.35亿元;在生产性服务业实施了曹妃甸煤炭仓储物流、保温冷藏物流、河钢原料物流等亿元以上港口服务业项目24个,完成投资40亿元。其他产业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31个,完成投资208.06亿元。

持续抓好现代海洋渔业发展和海洋生态修复

6月份,海之都海洋牧场新增投礁量1.12万空方,至此,海之都累计完成投礁量3.94万空方,投放水产苗种3100万单位,完成投资2291万元。全市滨海地区累计造林2.26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13%。涧河、黑沿子、嘴东3个中心渔港升级改造及万亩和谐(河蟹)庄园等海洋渔业项目正加紧推进。同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实施湿地保护项目,完成了南堡湿地申报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记者齐福臣)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