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18-08-04 10:27: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很多市民切实感受到,唐山的蓝天白云多了,水也清了,这正是唐山市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以环保倒逼转型升级为抓手,扎实推进大气、水和土壤等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清水润城惠百姓

“以前水面都是黑绿色的,河沿都是垃圾,现在水清亮了,水里的小鱼也比以前多了,看着都舒坦!”66岁的高连训是丰南区黑沿子镇村民,陡河在该镇绵延11公里,水环境的改善让附近村民都很开心。

唐山市严格执行“清、准、高、快、狠”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作深入开展。根据6月29日最新监测结果,陡河入渤海国家监测口稳定达到四类水体目标;环城水系陡河、李各庄河、龙王庙河、西北排水渠、南湖引水渠、青龙河上游段、青龙河下游至大南湖凤凰台南段各监测断面全部达标,全部完成消除劣五类水体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主城区环城水系治理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入河排污口门实现能堵尽堵,河道垃圾、底泥、养殖实现能清尽清,纳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应建尽建,保证了河道水质根本性改善。除主城区外,其余县(市)区已封堵整治排污口门430个,占排查总量的91.3%;清理河道垃圾102.7万立方米,占排查总量的95.1%;治理傍河工业污染源46处,占排查总量的90.2%;清理坑塘和畜禽养殖场628家、河道淤泥及障碍物167处,分别占排查总量的72.7%和85%;完成及在建污水提标增容或纳网改造工程24处,占工程计划总量的70.1%;完成或正在治理傍河村庄767个,占排查总量的89.9%;拆除违法建筑173处,占排查总量的80.8%。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蓝天多了,空气好了,根据数字统计,2018年1至6月,唐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15%;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3%;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下降7.63%;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21.28%;氮氧化物浓度同比下降6.45%;一氧化碳浓度同比下降34.00%;重污染天数为9天,同比减少14天。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唐山市突出精准治理、铁腕治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对钢铁、电力、焦化、玻璃等重点行业进行深度治理,唐山市钢铁行业7台烧结球团装备脱硝已建成,103台已开工建设,17家电力企业均已制定了烟气脱白方案,22家焦化企业焦炉脱硫脱硝工程已全部完成,13家玻璃企业中9家完成治理任务;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完成842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并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或报警设备;实施陶瓷铸造企业治理,陶瓷铸造行业煤改电、煤改气任务及陶瓷行业脱硝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强化面源污染治理,已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拆除或清洁能源置换任务42台,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任务21台,拆除取缔443台燃煤热风炉、燃煤烘干炉、煤气发生炉等燃煤设施,124家露天非金属矿山已完成深度整治任务并通过市级联合验收;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划定唐山市环城路(不含环城路)以内区域为低排放控制区,开展“车、油、路、场”污染整治行动,开展货车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建立高排放车辆监控网,对唐山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深入推进加油站点治理,开展市核心区加油站点油气回收装置三次回收升级改造及专项检查。

大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

唐山市还大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开展农用地和疑似污染地块污染状况调查。唐山市危险废物智能监控平台建成并投入试运行,7家危废经营单位智能监控系统企业端已全部安装完成并与省厅联网;60家危废产生单位完成企业端安装。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管理,在唐山市开展固体废物环境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皮革加工行业、涉酸企业以及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环境隐患排查。抓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试点工作开展,加快推进曹妃甸农用地调查评估与修复项目进度。稳步推进“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同时,开展“散乱污”企业出清,唐山市2767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完成。(记者韩冬 通讯员李超、张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