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 书写魅力水城新篇章

2018-08-01 16:0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9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中国迁安第三届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个以庆祝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为主题,打造一场独具农民丰收节庆色彩的全民健身赛事,将掀起迁安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新高潮、大高潮,这几天我们的报名平台咨询电话就没断过,仅4天的时间我们的平台就接受了北京、天津等地团队近两千人报名了。”日前,聊起9月份要在迁安举办的一场全民体育赛事,华奥中体研究院院长、中国体育冠军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宏很是兴奋。依托节庆活动引爆迁安全域旅游发展新热潮,只是迁安市积极构建文旅融合大发展格局促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仅今年1到6月,迁安就接待游客29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2.8%,实现旅游收入29.38亿元,同比增长116%。

举办轩辕黄帝文化周

近年来,迁安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运用市场理念和产业思维,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以产业为体、文化为魂、旅游为引擎,深入挖掘黄帝、长城、民俗、滦河、钢铁等文化,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迁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重要的遵循和指导,发挥“旅游+”强大的融合功能,打响“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城市品牌,有力提升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实力,促进了该市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举办第二届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

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框架,放大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推进“旅游+”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迁安市构建文旅融合大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市进一步完善《迁安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大做强文旅品牌,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以规划指导引领全域文化旅游发展,强力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今年,迁安市文旅项目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深挖黄帝文化、滦河文化和长城文化,实施了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每年九月初九举办轩辕黄帝文化周活动;投资近130亿元建成了总面积14平方公里的大湖美景,启动了“滦河左岸”项目,将建成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海外滩风格的京津冀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启动了“卧看长城”精品民宿品牌项目;依托众多工业遗址,建成了弘业地毯厂和贯头山酒业两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谋划包装了废弃矿山修复样板金岭田园生态旅游区、尾矿库生态利用样板夕海桑田旅游度假区、去产能旅游活化样板津安钢铁主题游乐园等工业旅游项目;现有占地“千亩”的城市公园6座,千步入园在迁安已经成为现实;依托新农村建设,包装了“高引铺纺织文化园”、“红峪口长寿村”、“徐流口豆香小镇”等特色品牌,灵山小镇等3个特色小镇列入省重点项目;启动了“不夜水城”项目,瞄准打造“中国北方第一不夜水城”的目标,投资近5000万元对城市夜景亮化进行了提升,增设了新地标建筑,引进了夜宴、夜演等元素,推动迁安夜经济发展。

举办迁安首届栗花节

在构建文旅融合大发展格局中,迁安市还积极培育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区域文旅品牌。该市规划建设了总长度138公里的四条生态绿道,已经成为了京津地区知名的旅游风景道,是迁安春夏必赏景点之一。今年,迁安又重点推进了白羊峪景区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山叶口景区与河北省旅游云数据中心的对接,积极推动塔寺峪、挂云山、成山、灵山等景区创建3A级及以上景区;补齐短板,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按照河北省游客服务中心标准,建设县级游客中心1座,3A级以上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达到省统一标准;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年内建设旅游厕所22座,已完成16座。建成生态停车场1个,旅游标识牌8块,积极与国家、河北省房车协会紧密对接,房车营地正在建设中;创新营销方式,整合全市宣传资源,打出“组合拳”,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营销新格局,重点打造“醉美水城·踏青赏花季”、“醉美水城·清凉消夏季”、迁安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文明游、2018迁安首届栗花节、“轩辕黄帝文化周”等活动和特色文化品牌,举办“中国迁安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中国迁安国际越野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活动,依托国家综合体育训练基地九江奥体中心,承办拳击、中国乒超联赛等多场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迁安。

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的夜景鸟瞰图

与此同时,迁安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原则,邀请了国内顶尖规划公司巅峰智业进行高标准设计规划,对全市各类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经过整体布局策划,目前,该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城四区”的空间布局体系,“一城”即以滦河文化产业园、左岸主城区、右岸新城为中心的不夜水城,“四区”即西部国家地质公园户外运动休闲区、北部长城国家公园旅游度假区、东部田园民俗风情体验区和南部原生态文旅融合门户区。在空间布局中充实“1134”产品体系,即:主推1个龙头产品——水城休闲游、做足1个特色产品——钢铁工业游,打造3个重点产品——山地运动、长城度假、乡野休闲游,培育4个支撑产品——文化、赛事、研学和节会旅游。同步规划建设一批可操作、能落地的新业态项目,计划今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2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家以上,进一步开展体制机制、产业融合、产品体系、公共服务、品牌营销、综合管理、安全文明旅游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将全域旅游战略布局落到实处。

迁安北部长城山野绿道

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黄帝文化、长城文化、民俗文化等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促进了迁安全域旅游的大发展,带动了文化影响力和旅游竞争力双提升,书写出了魅力水城转型的新篇章。(胡林泊 李瑛)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