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心中有百姓 脚下有力量

2018-08-01 15: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力总公司城市集中供热发展纪实

在迁安市热力总公司有这样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心系百姓提前供暖,构建和谐造福一方”。这面锦旗,是2010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海亭和省级劳动模范张艳荣赠送的。迁安市热力总公司之所以获得用户的如此赞誉,是因为热力人用实干为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使命在肩

多年来,迁安热力总公司在迁安市委、市政府和迁安市住建局的带领下,坚持以爱岗敬业、让组织放心,诚实守信、让用户满意为宗旨,以建设与中等城市相配套的供热体系为目标,以困难留给自己、温暖送给用户、成果献给社会的热力精神为动力,与时俱进、负重前行,千方百计破解资金、技术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迁安,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199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2010年,新一届迁安市委、市政府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再造一个新迁安,实现一个新跨越。”而在这场“再造一个新迁安,实现一个新跨越”的战役中,首先需要发展建设的,就是城建、路网及惠及民生的水、电、热等基础设施工程。

有了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迁安市热力总公司积极落实政府决策,于2010年完成了《迁安市集中供热规划(2010—2020年)》,为再造一个新迁安、实现一个新跨越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跃而起

迁安市热力总公司始建于1992年,由于种种原因,到1998年,公司亏损180万元、供热面积不足16万平方米,发展举步维艰。1998年至今的20年间,迁安市热力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科学运作创新发展,使全市供热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迁安市热力总公司

 

集中供热保温管

 

2001年,迁安市热力总公司提出了集中供热的构想:一是经济效益,热效率达90%以上,可节约近30%的能源;二是环保效益,集中供热能有效降低城市污染;三是社会效益,城市集中供热对于方便人民生活、节省建设用地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构想得到了迁安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住建局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同年,一场空前的集中供热工程战役拉开了序幕。

集中供热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迁安市热力总公司面临资金不足、经验缺乏、群众认识不足等难题。然而,在重重压力之下,迁安市热力总公司大胆创新,仅用180天就完成了集中供热一期工程,这不仅是唐山市第一家县(市)级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工程,也是唐山市县(市)级第一家当年施工、当年投入使用的供暖工程。更重要的是,这项工程不仅改善了用户的供热条件、城区的居住环境,而且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支持,许多原本观望存疑的用户也纷纷要求加入集中供热,集中供热逐步形成了一种品牌效应,成为居民选择住宅的一项硬性条件,为供热事业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创新

为了让更多的用户纳入集中供热,2001年以来,迁安市热力公司连续实施了集中供热扩容工程和技改工程,供热能力从50多万平方米增至1300多万平方米(截至2017-2018采暖期)。

2002年,公司引进清华大学技术,采用自力式流量控制阀节能专利产品,不但解决了水力失调问题,还保证了供热质量,直接效益每年可达160万元;2005年,在河北省首家实现利用汽轮机拖动循环水泵进行蒸汽供热,年可节约电费100万元;2007年实施了热力站水泵用电变频控制改造及供热首站加装汽轮机节能减排改造工程项目,年可节约资金1359万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10吨,减少灰渣排放3060吨。

热改施工现场

 

2009年,公司对热力站实施了自动化管理和无人值守技术改造。各热力站动力设备实施变频控制,可依据室外天气变化随时调节供热温度和循环水流量;热力站设立热量计量设备,为分户改造、计量收费奠定了基础;远程元件采用进口名牌产品,运行控制安全可靠。

2016年,城区集中供热实现了恒晖热电、大唐热电、翅冀热力三热源联网供热(环形供热管网初步建成),提高了供热系统可调性、可靠性和互补性。此举一是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热源厂的供热能力,实现不同介质能量的梯级利用,二是可以整体提高供热系统的后备能力,运行系统的安全率能得到有效保证;三是热源效率不同时,首先投运热效率高的热源使之满负荷运转,充分发挥其作用,在负荷低时只启运其中一个或两个热源,使之达到满负荷运转,以实现整体节能目的。

2017年,为实现供暖单位对用户室内温度的采集与记录、随时查看用户室温的变化趋势,实现最少热能为最大供暖面积提供合格的供暖效果,根据以往供热运行情况,公司选取部分典型用户,免费安装了GPRS室温采集器,用于采集用户室内温度,便于在供热运行过程中,为科学合理的调配运行参数提供可靠数据。

路在脚下

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迁安市热力总公司能够实现如此大的跨越,是因为有一支过硬的队伍。让组织放心、让用户满意,这是每一个供热人躬身践行的原则。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路在脚下!迁安市热力总公司新一代供热人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新一代供热人有勇气、有信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迁安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郭宏伟)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