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擂台赛上争一流 千古滦州谱新篇

2018-08-01 15: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至5月份,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工作连续名列第一;4月份,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工作位列第一;5月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位列第二……这是今年以来,滦县在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排名中交出的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夏日中的滦县,让人处处感受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在各级干部身上尽情展现。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进军全国百强,滦县蹄疾步稳。

“这得益于我们找到了一个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县委书记许晓娟所说的“抓手”,便是这县从2017年开展并持续至今的“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将近一年半的实践表明,‘增比进位擂台赛’是抓落实的有效载体,比出了各级干部的好作风,赛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许晓娟说。

聚焦重点“摆擂台”

千古滦州,曾经演绎无数风华过往。走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在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的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摆在全县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份必须答好的考卷。

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发展方略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如何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激情,是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的“关键落子”。

自2017年以来,滦县聚焦发展重点,紧紧围绕打赢防风险、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三大攻坚战”,创造性地开展了“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活动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重点在14个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承担省、市对县考核指标的县直相关单位三个层面展开。特别是今年,又紧密结合推动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在滦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科学设置竞赛内容,进一步深化“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引导全县干部找准“滦县定位”,明确“滦县目标”,扛起“滦县责任”。

县直部门省市考评指标擂台赛。对31项经济社会发展绩效指标、12项非经济类指标进行排名,在全省31个优化开发县(区)中找位次,确保在经济社会发展绩效排名中位次前移。

县直部门“十项重点工作”擂台赛。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生态建设、“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兴工业化基地、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工作等“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排名,激励全县各部门在全市重点工作中找位置,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次在全市不断前移,提升滦县在全市的贡献度。

镇(街道)八项重点工作擂台赛。对重点项目建设、财税收入、信访维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攻坚、治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农村“两委”换届八项重点工作进行排名,公开亮榜,激励全县上下纵向比进位、横向比位次。

镇(街道)、县直部门亮点试点工作擂台赛。对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获得荣誉、工作排名、召开现场会、项目观摩等内容每月排名一次,形成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先进典型。

“开展‘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目的有三”,县委副书记、县长戚永和介绍,“一是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一流的标准、一流的境界,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二是引导党员干部只争朝夕抓落实,以创新之策破解万难之事;三是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各展身手“打擂台”

战鼓雷雷动人心,号角声声催人进。一年多以来,一场各展身手“打擂台”的好戏持续在滦县城乡激情上演。

月赛——每月通报各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财税收入、信访维稳、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攻坚、农村“两委”换届、“十项重点工作”排名以及全县各单位亮点试点工作情况。“排名靠后了,红红脸、出出汗,得千方百计,迎头赶上;排名靠前了,也来不得半点飘飘然,不再接再厉下月就不好‘交账’。”一位县直部门“一把手”深有感触地说,一月一通报,就像一月一加油,“事事有压力,时时有压力,也更有动力了。”

季赛——每季度,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点评会,每名县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工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对各单位重点工作排名进行量化赋分,根据综合得分高低,先进单位做典型发言,后进单位做表态发言,“干好干坏都亮亮相”,县领导再一一点评,作部署,提要求,压担子。

年赛——年终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各项大排名全部公开通报,向全县人民“交账”,接受广大群众评判。“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全县百姓一目了然”,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文学说,业绩公开晒,好坏众人评,增强了广大干部荣耻观念,激励干部见快思超、见强思争、见贤思齐。

为确保“擂台赛”活动扎实有效,这县将竞赛结果纳入对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综合考评重要内容。对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2017年,县委提拔重用61名干部,其中有9名优秀领导干部被充实到“一把手”岗位。

赛出一派新气象

经过将近一年半的生动实践,滦县“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促进了经济发展。“增比进位擂台赛”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导向,亮明了“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新标尺,有力激发了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推动了社会和谐。在“增比进位擂台赛”的激励下,各部门各单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扎实开展“无访村(居)”创建活动、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52件,其中23件信访案件是十几年来的老案积案,全县无访村(居)累计达到434个。

打造了工作亮点。一批工作亮点在“增比进位擂台赛”中涌现,滦县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和“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去年,在全省已公布的31项经济指标中,有12项在31个优化开发县区排名前10位,其中8项排名前5位。在全市12项重点工作排名中,有11项工作位列全市14个县(市、区)前5位,8项工作位列前3位。成功承办市级及以上现场会15次,在市及以上会议做典型发言21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49项,全域旅游示范县等4项工作列为省级改革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先进典型。

锻造了干部作风。“增比进位擂台赛”有效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营造了“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找差距、立标杆、定措施、补短板,比出了打擂的“火药味”,赛出了事争一流的积极性,全县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2017年,县委提拔重用的61名干部,均在擂台赛中表现优异。

回望来路,更知所向何方。秉持“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理念,滦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改勇气与执着!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