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南:“双引擎”发力 助经济腾飞

2018-08-01 11:2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南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省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1.99平方公里,包括嘴东和城西两个园区,采取“一区两园”的管理模式。

城西园区:“以城促产,以产兴城”

城西园区位于滦南县城西部,与县城仅一路之隔,是滦南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2011年5月,被省政府正式批复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规划面积13.95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

城西园区注重规划先行,成立之初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甲级资质单位编制完成了园区的总体规划、控制详规、产业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今年,又根据园区发展实际,委托北京东方华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尚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甲级资质公司对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修编,对总规环评进行跟踪评价和变更评价,确保满足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几年来,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资25亿元实施了园内26公里道路建设,同时,又超前谋划,高标准实施了污水、雨水、给水、天然气、煤气、工业蒸汽、热力等综合配套管网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条件达到了“十通一平”。

城西园区自2010年建设以来,共实施重点项目5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5亿元,成功吸引了中船重工、泰国万浦热电、厦门国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园区,逐步形成了以现代轻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特色机电为主导的产业集群。目前,开发区已建成企业63家,年可实现税收1.5亿元,安置就业1万余人,形成了“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7年,滦南县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为北京保健品企业疏解外迁异地监管区域。以此为契机,滦南县在城西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的大健康产业园,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全力打造辐射京津冀周边30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

2017年6月15日,滦南县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北京同仁堂、北方大陆、美宝高科等24家北京外迁项目与滦南县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50亿元。2017年11月1日,滦南县举行了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暨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截至目前,已有47家大健康企业签约入驻,15家企业顺利选址,11家企业完成注册,西部发展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及科技创业城项目进展良好,同仁堂蜂业、北京航洋科技等8家企业开工建设。

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与西部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权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园区内所有道路及附属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及棚改、产业导入、公共平台、商业配套等设施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广泛开展招商,导入大健康产业项目;同时,重点打造总部及功能医学科技孵化中心、国际标准认证中心、药食同源中心、大数据与电子商务展示交易中心及金融服务中心等五大平台中心,服务和引领项目建设。

滦南北河大桥

 

北河公园

 

建设中的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河北泽奥纺纱有限公司生产线

 

滦南地标性雕塑——冀东三枝花

 

嘴东园区构建:3+3+2产业体系

嘴东园区位于滦南县南部沿海,曹妃甸工业区西侧,与曹妃甸工业区隔河(双龙河)相望,以桥(双龙河大桥)相连。嘴东园区总规规面积28.04平方公里,自2010年以来,嘴东园区进入实质开发建设阶段,2011年7月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跻身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创建名单,2014年纳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协同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嘴东园区与曹妃甸区仅一河之隔,拥有曹妃甸的所有优势,可共享曹妃甸的全部资源。周边拥有两个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国际会展中心,有四通八达的内陆交通和出海通道,区位交通优势突出。

嘴东园区拥有规划工业用地面积5万亩,全部为国有建设用地,拥有35公里海岸线,12万亩海洋滩涂,发展优势及发展空间极为宽广。

嘴东园区紧邻的曹妃甸工业区,拥有矿石码头、原油码头、煤炭码头等深水大港海运体系。其范围内正在建设曹妃甸港区西区一、二号港池,一号港池设计长度3.6公里,设计通航能力为2-5万吨,建设泊位10个。二号港池设计长度10 公里,设计通航能力为5-10万吨,建设泊位50个;目前,港池开发条件基本成熟。同时,嘴东园区拥有河北省最大的中心渔港-嘴东渔港,年产各类海产品9万吨。港口条件得天独厚。

几年来,嘴东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0余亿元, 完成了10平方公里的吹沙造地;实施了全长27公里的南环路、滦河大道等15条道路工程,核心区路网框架已基本形成;完成了110千伏变电站、园区集中供热、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综合通讯管网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基本达到“七通一平”,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先决条件。

嘴东园区积极探索特色临港经济发展新路径,构筑以现代港口物流、装备制造、家具制造、再生资源产业为优先,以新能源、高新技术、滨海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配套的“3+3+2”产业结构体系,目前,港口物流园、装备制造园、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唐山方舟修造船厂、唐山集昌新材料公司PVB汽车玻璃中间膜等10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的北京京环集团废塑料产业园、唐山鑫旭实业公司环保设备制造等16个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280亿元的湖南元拓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建材产业园、保利科技物流园、诺诺在线家具产业园等25个项目正在洽谈。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