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网友来信

2018-08-01 11: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文字筑就的情缘

时光荏苒,《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已经办刊15年了,我与她结缘于贴近生活、为民鼓呼的共同情感。因此这15年来,我在这张报纸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与她用文字筑就了深厚的情缘。

起初与她结缘,说起来也怪有意思的。她创刊起始,我有个学生去了那里。因为要打开局面,他需要让朋友们订些报纸,于是我便订了一份冀东版,这也让我开始了给她写稿的历程。我非常喜欢冀东版接地气、表民生、说真情的内容和形式多样、活泼灵动的形式。这一下子,我就订了有十年光景。后来与冀东版的领导和编辑部的人熟悉了,他们不让我再订报了,要免费给我送。我婉言拒绝了,因为这是我对她的一份心情、一份支持啊。

15年来,我给冀东版写的稿子可分为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对新生事物给予支持的。冀东版十分关注发生在冀东的新生事物,并给予大力扶助。如以赵立君为首的唐山民间艺人办元宵晚会的事情,冀东版就不遗余力地全方位地进行宣传报道。我也每次都为每年“民晚”的演出写一篇综述式的评论文章,对由个人出资筹办、民间艺人无偿演出,表现民间艺术精粹,彰显唐山文化底蕴的行为予以助推。除此,我还在冀东版的推介下写了《农民拍电视剧:物质富裕之后的文化诉求》,《农民“选秀”与草根文化的壮大》等文章;二是对百姓关注的事情给予扶助的。如关于新《杨三姐告状》引起的诉讼的事情。因为新《杨三姐告状》对原《杨三姐告状》进行了破坏性的改编,引起了民愤。于是杨三姐的后人状告电视剧制作人,冀东版及时予以报道,连续刊登了我的《保护文艺经典的尊严》等3篇文章,对一些电视剧取消艺术作品的精神高度,回避、丑化、嘲弄现实,篡改、歪曲、自造历史,把对艺术的追求转为对金钱的追求的不良倾向进行批评和反驳。三是对市民关注的文化问题进行评论的。冀东版对市民的诉求尤其文化方面的问题及时回应,我也写了一些文章。如《保护“非遗”,就是在保护文化名城的根基》《保护古迹,留住历史的痕迹》《阅读:提升唐山文化素养的助力》《感人的事迹搬上银幕会更感人》等,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四是对新生事物、先进人物予以宣传表扬的。冀东版与唐山市精神文明办公室进行了5届“感动唐山人物”的评选,我当了4届评委,此举已经成为唐山的一个文化品牌,为推动唐山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也写了一些文章予以赞誉。五是对一些不良社会现象进行批评。冀东版是一张关注民生、表现民情的报纸,她不仅对美好的事物进行赞美,也对一些不良倾向进行批评。在我发现环城水系的石像遭到严重破坏后,写了文章给了冀东版。他们立即派出记者和我一起去调查拍照,及时发表,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

15年来,冀东版已经成为冀东的品牌报纸,成为基层百姓欢迎的报纸。她与生活接轨、与老百姓结缘,发行量在不断扩大,受众越来越多。我也与她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成为了知心朋友。愿冀东版越办越好!(杨立元)

 

一张有牙齿的报纸

我在2009年4月写了一篇名为《痛乎哀哉,委屈的唐山人》的文章,为唐山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那个时候《燕赵都市报冀东版》有一个自己的论坛,把文章贴上去之后,反响很大,后来冀东版的一位编辑找到我,希望我以后多写一些关于唐山城市发展的建设性文章,我和冀东版的缘分就此种下。

后来,我先后写了《为南湖建设献言》《我为什么反对学校地域边缘化》《爆竹声声何时除》《我为什么反对营运三轮车》《要发展文化,先保住城市书店》等解析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多篇文章,先后被冀东版刊登,现在看来,有些意见和建议或许站位不高,有些或许幼稚,但多少推动了这座城市的进步,我想以这些文字证明,每一个市民都不是冷眼的看客,而是书写这座城市历史的市民。

这是第一张让我感觉到自己和这座城市的变化还有关联的报纸。冀东版的存在,让所有对这座城市大有裨益的建设性意见有了一席之地,让所有热爱唐山这座城市的人们找到了存在感和归属感。

一张报纸,做到如此,实属不易。

众所周知,如今传统媒体是越来越不好办了,但纵然媒体的形式再多,未必都值得尊重。一座城市总需要几家值得尊敬的媒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大潮中体面地活下来。而这样的媒体,应该安心做一面平镜,它既能照出这座城市的光鲜亮丽,也能反映我们身边的问题。城市发展中遇到问题是理所应当的,每一个市民都能理解,更不会因此嫌弃自己的家乡,所以我说,一个真正的媒体应该是有牙齿的,不应为昨天的不堪打码,不该给今天的现实美颜。

我还记得,当时一篇《“黑熊四熊掌被切”事件调查》的深度报道在全国掀起讨论,引发了一场对地方动物园内动物生存现状的全民思考;有关唐山火车站出租车揽客、拒载有损唐山形象的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问题得到迅速整改;关于市内营运三轮车横行的现象,冀东版刊载了调查报道,推动了相关部门科学有效治理的进程;广大网友关于拯救和保护老唐山火车站的呼吁,也引发了政府领导的重视,并专门现场办公解决此事……正是此类“负面新闻”的报道,让我们及时发现城市管理中极易忽略的问题并迅速加以整改,也正是因为有冀东版这样对城市负责对市民负责的媒体,才让我们城市的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成为可能。

就是这样一张报纸,在唐山已经存在了15年,我珍惜它,真心地祝福它前程似锦,牙好,胃口好。(三九木)

 

记得那年初相识

掐指一算,与《燕赵都市报冀东版》相识,转眼已经九年了。

那一年,贵报编辑在QQ里和我谈唐山,谈地震,谈地震当中的小人物们。这些小人物,构成了抗震救灾中的英雄群像,于是我写了《历史是笔需要共享的财富》,发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上。说实话,我不该专功,这篇文章(包括标题)都是我和编辑一起磨合出来的,却署我自己的名字,受之有愧。

我原来在金融单位负责宣传报道、信息反馈工作,也曾分别是省电台和市电台的特约通讯员和特约记者,报纸上有字,电台里有声,电视台有影,是对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省级、国家级新闻单位对我的稿件也时有采用。但那时毕竟是本职工作,总觉得还缺少一点激情,缺少一点一吐为快的酣畅。后来受朋友之邀,来到贵报的《燕赵都市网》,在唐山论坛找到了这种感觉,于是,我和众网友一起,说时政、论古今、评时弊、呼不平,当然也免不了一起灌水嬉闹,不亦快哉。

本人有三好,爱美景、爱美食、爱管闲事。前两条需要有钱有闲,最后一条最要命,有不文明现象喊不出去憋得慌,喊出去风险又极大,对体力要求也高。十多年前在搜狐玩论坛的时候,在街上看到一辆“霸道”霸道地横在人行道上,于是拍了照片传到论坛,不知怎么被车主看见,跑到论坛威胁我;有一次某家饭店为了停车方便和不挡自己店铺招牌,让厨师用菜刀扒树皮,俗话说人怕没脸树怕没皮,树一扒皮准死,那可是让我写出《五月槐花香》的老洋槐,于是上前劝阻,话不投机,被人家拎着菜刀追了半条街!幸运的是,十几年以前还算“玉树临风”,加上年轻时跑过百米,“脑袋大脖子粗”的伙夫终于被我甩掉。

结识“冀东版”之后,和我一样爱管闲事的网友终于有了靠山。开滦十中附近的公交站,落成之后只有广告没有站名、车次和收发车时间,成了“三无公交站”,我在论坛曝光之后,记者很快到达现场核实、报道,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一次我在大南湖树林里看到不法分子架设粘网抓鸟,网上已经有鸟倒挂而死,有的鸟儿还在挣扎,我给贵报打热线,十几分钟记者们就赶到现场,联系了森林公安,当场拆毁了鸟网,放飞了被缚住的鸟儿;某小区物业整租地下车库,结果承包人中途卷款跑路,我发帖后记者们又立即赶到现场采访,物业只好答应允许缴费车主继续使用车位,维护了车主利益……

这些年,在贵报的扶助下,我先后发表了弘扬唐山历史文化的《唐山应建立和保护辛亥滦州起义革命纪念地》《唐山的大桥值得大书特书》《抗战大戏<节振国>只可传奇不可戏说》;有呼吁加强我市文明建设的《文明城市还需官民共建》《文明城市离我们还有多远》《请对雷锋说声谢谢》;治理交通乱象的《治理交通乱象不能临阵磨枪》《唐山公交车报站亟待规范》《应该把收费公路暴晒到阳光下》;有举办世园会题材的《唐山推广普及普通话势在必行》《我们如何应对2016这场大考》;有反映不良现象的《给考生一个良好环境》《物业人员身穿解放军军服不妥》《让城市口气清新起来》、《为街边的参天大树讨公道》;有抗震题材的《梦想常在我心》《历史是笔需要共享的财富》;以及为唐山经济建设献计献策的《旅游旺季,唐山应该加速跑》等数十篇文章。另外,反映普通劳动者劳动身姿、捕捉不文明行为、抢拍车祸、火灾等纪实性图片以及美景花卉等摄影作品也屡上报端。

这些年,贵报和读者不离不弃,做了很多反映民生的好事:邀请我们一起探讨共享单车是否真正便民,一起讨论业主委员会的发展前景等等;这些年,贵报和网友一起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网友访评剧之乡,探铁路之源,寻铁路桥之祖,聊唐山方言……这些年,贵报多次组织“东粉”(冀东版的粉丝)聚会、采风,一起畅想唐山未来,为唐山建设献计策,为唐山文化倾心血,为唐山百姓鼓与呼……这些年,贵报领导、记者和编辑费尽心血,教作者遣词造句、吟笺赋笔,使贵报金句满版、墨韵生香。这些年,我忘不了那些亦师亦友的朋友们:李中平、师源,还有很多不知名姓的朋友们。

在一个吃货眼中,贵报“冀东版”就是一碗儿时的酱油拌饭,吃着,品着,有唐山人小时候的味道;在一个行者眼里,“冀东版”各版面性情各异、各具特色,犹如贵州黄果树般汹涌,九寨的熊猫海般温婉,又像热带雨林呀诺达般静谧;在一个歌者看来,“冀东版”有时像阳春白雪,有时像下里巴人,有时像接地气的唐山皮影小调……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真心希望贵报和读者、网友、作者都不忘初心,永远记得那年初次相识,也希望我们永远相知。(大唐瓦当)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