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刘永良烈士魂归故里

2018-07-30 11:3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7月27日下午,刘永良烈士的侄子刘焕章手捧覆盖着鲜艳五星红旗的刘永良烈士的骨灰盒,悲喜交加。刘永良烈士已在唐山市丰润区西马庄村长眠了70年之久,从保定赶来的12位亲人以及当地政府、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接刘永良烈士忠骨“回家”。

接烈士忠骨回家

 

70年了,亲人来接烈士回家

7月3日和4日,本报新媒体和报纸均刊登了《张红琢为长眠丰润烈士寻亲人》一事,本报新媒体发布短短几个小时后,远在保定定兴县西高里村的刘永良烈士家人便获知了这一消息。此前,家人已寻找了几十年未果,终于有了刘永良的消息,一家人激动不已。

在7月5日赴唐祭奠后,7月27日上午,刘永良烈士的亲属,以及保定定兴县高里乡政府、定兴县民政部门,以及丰润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便赶到了刘永良烈士的长眠地,为烈士魂归故里举行迁葬仪式。

清理烈士的物品

“我们凌晨三点多便从家里出来了,家人都希望尽早接大伯回家,70年了,我们让大伯等这一天等的太久了。”刘永良烈士的侄女刘淑莲说,上次来唐祭奠,一家人深切感受到了唐山人对烈士的敬重,为接刘永良烈士回家,无论是乡里,还是民政部门此前都在积极为迁葬做准备。

“刘永良烈士在解放战争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在丰润的土地上,在西马庄村长眠了70年,我们当地民政以及村民一直为烈士墓做着守护工作,今日,在各方努力下,烈士即将回归故里,我们与定兴民政部门都尊重家属意愿,让烈士忠骨回家,我们也为烈士迁葬做好了前期工作。”丰润区民政局优抚科科长刘虹说。

据与家属同行的保定市定兴县民政局优抚科科长李小彬介绍,刘永良烈士将被安葬于定兴县平堽烈士陵园,墓穴、墓碑均安排好,只待烈士回家。

村民纷纷赶来为烈士回家送行

听说长眠在村里的烈士要“回家”了,很多从小听着刘永良烈士故事长大的村民们纷纷赶来,协助工作人员以及刘永良烈士家属进行迁葬。村民们再次讲起从小耳濡目染的刘永良烈士的故事,讲述村民对烈士的敬重情感。

亲属读“致谢唐山好人”感谢信

从上小学开始,每年清明,都会雷打不动地前来祭奠刘永良烈士的村民韩立娟和姚庆忠赶来为现场迁葬进行指挥,以免破坏烈士遗骨。刘永良烈士亲属和村民细心地用手将烈士遗骨一一清理出来,并清理出了烈士入葬时所穿衣服的扣子,以及疑似兵器的残片,刘永良烈士遗骨在丰润殡仪馆进行了火化。

赠锦旗感谢张红琢

迁葬仪式上,刘永良烈士亲属为“助英烈忠骨还乡”的唐山好人张红琢送上了一面大红锦旗。侄女刘淑莲代表家人一行12人宣读感人至深的“致谢唐山好人”的感谢信,并深深向“唐山好人”三鞠躬,感谢唐山人为烈士刘永良70年的默默守护。

“西马庄的黄土地有幸埋葬烈士忠魂70年,今天刘永良烈士亲人来接他回家了,我们都为烈士高兴,我们这些守护烈士70年的村庄永远不会忘记他,更会永远惦记他。”韩立娟说。

刘永良烈士回乡安葬

7月27日下午,侄子刘焕章手捧覆盖着鲜艳五星红旗的刘永良烈士的骨灰盒,同行的家人簇拥着。70年了,刘永良烈士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烈士在家乡安葬

7月27日下午6时许,刘永良烈士的侄女刘淑莲致电本报记者,刘永良烈士已被安葬于距离家最近的定兴县平堽烈士陵园,一家人对失散70年的亲人终于回家感到欣慰。

烈士墓碑

“去陵园安葬前路过家门,我们全家人对大伯进行了简单的祭奠,随后便将大伯安葬于了烈士陵园。”刘淑莲说,70年,唐山人为大伯所做的守护感动着全家。“之前我们家人没有做到的,唐山人帮助我们家人都做到了,感谢唐山人的守护,感谢唐山好心人。”(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靳庆军)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