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半年回眸,激情与干劲儿同在!滨海唐山齐心协力绘蓝图!

2018-07-28 11:52:3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导读:棚户区拆迁!背街小巷治理!私搭乱建拆除!拥堵路段改造!老旧小区提升!……

今年以来,唐山市全面推动“一港双城”建设,各级各部门鼓足前所未有的干劲儿,掀起了大干快干的热潮,从唐山中心城区到曹妃甸,再到唐山港,处处热火朝天。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

正是这无处不在的干劲儿与热潮,创造并书写着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奇迹与辉煌——

按照《“一港双城”建设实施意见》,唐山今年共安排6大类、34个方面的82项具体工作。半年来,唐山市先后制定出台17项配套文件,28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一港双城”建设扎实起步、开局令人拍手叫好。

截至6月底,15项工作已按期完成,其余全部达到时间进度要求——

上半年,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159万吨,同比增长6.8%;集装箱吞吐量122.4万标箱,同比增长15%。京唐港区第三港池通用泊位改造一期建成投产,预计年增集装箱通过能力96万标箱。

▲唐山港码头正在进行集装箱装运

唐廊高速、迁曹高速京哈高速至沿海高速段、京秦高速大安镇至平安城段等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1.73亿元。唐曹铁路6月30日建成通车,京唐铁路、水曹铁路正在加快建设。与此同时,唐山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步伐,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以蒙冀铁路和临哈铁路开通为契机,支持唐山港加强与西北地区工农业发达城市、交通节点城市和重点边境口岸城市的深度合作,在此前开通10个内陆港的基础上,今年更是加快布局,“一路向西”阔步向前。

▲轨道交通

6月28日,唐山港巴彦淖尔内陆港在临河铁路货场揭牌成立。

6月29日,唐山港呼和浩特(晋丰元)内陆港揭牌仪式在内蒙古晋丰元现代物流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仅仅两天时间,就设立了两座内陆港,内陆港建设为唐山港拓展港口功能、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大港口带来大开放!

而今,唐山已真正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窗口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 曹妃甸滨海新城建设稳步推进。

7大类、56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部开工;

新建续建重点地产项目18个,恒大御海天下、富力海时代、中鹰黑森林等重大标志性项目全部开工;

启动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组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华为云项目、唐山机器人研究院、曹妃甸云创加速器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档次高、人才层次高的产业项目正式入驻。

▲中信重工开诚公司正在调试消防机器人

  • 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

城南经济开发区,檀庄、稻地两个安置房项目已开工建设,6条道路正在抓紧施工,3条道路及污水厂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国丰北区,四王庄安置房项目正在平整场地,国丰北厂区拆除工作已组织进场作业,贝钢已完成资产清点、评估报告编制,友谊大街东伸工程开工建设,其他路网工程正在拆除地上附着物、办理前期手续;

京唐智慧港,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路网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

站西片区,边各寨、马驹桥安置房项目已确定建设单位,正在修改设计方案;

西郊污水处理厂搬迁选址方案已经确定。

  • “三改双代一通”成绩显著。

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24个、16383套,占省达任务的71.6%;

基本建成8个项目、6110套,占省达目标160%;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今年计划改造197个,目前已开工23个,有4个小区被列为全省试点;

背街小巷改造,今年计划改造233条,目前已开工84条,拆除违建2.5万平方米;

双代改造,2017年省达气代煤改造任务已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太阳能试点工作已签订改造协议,合作企业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对今年省预下达的“双代”改造任务进行了分解,提前做好了准备;

二环路东段正在开展百日大会战、昼夜施工,5条拥堵路段完成改造,3座过街天桥建成投入使用。

▲王盼庄立交桥

此外,市中心城区环卫一体化项目已于5月16日正式进场,创造了全市PPP项目建设最快记录,使唐山市成为省内首个实现城区环卫一体化管理的城市,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洗扫撒冲”作业工艺和“以克论净”标准,工作效率和清扫保洁质量明显提升。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

都在为唐山这座城市绘就着更加美好的蓝图,

都在为唐山百姓生活绘就着更加美好的蓝图!

而这精美蓝图的背后,则是唐山全市上下的孜孜以求和凝心聚力——

4月26日上午,丰南区召开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暨艾坨村、四王庄村征收工作动员大会。截止到5月6日24时,仅仅10天时间,艾坨村累计签署回迁安置协议516户,签约率100%,创造了棚改全市最快签约效率。

5月26日,是路南区第一个全民义务劳动日,全区1622名机关干部深入各老旧小区,开展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各类垃圾义务劳动,掀起全区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的高潮,同时,也拉开了该区深入开展全区性、全域性、全民性义务劳动系列活动的序幕。

路北区下发了《路北区城中村改造实施办法》和《站西片区第一批城中村改造动迁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搞好拆迁工作人员的抽调和业务培训。目前,在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下,站西片区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曹妃甸新城

▲标准化菜市场内各种商品齐全

▲唐山国际旅游岛海边木屋

▲深水大奏华章

▲曹妃甸新建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首钢京唐钢铁厂厂区

▲中石化石油储备库全景

人心齐,泰山移。

如今的唐山,在“一港双城”的建设中,无论在哪里,人们的激情与干劲儿都同在,来自于百姓的赞扬与掌声更是齐鸣,而这也注定了唐山市“一港双城”蓝图的更加绚烂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