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开滦集团迎来140周岁生日

2018-07-25 17: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开滦集团迎来140周岁生日

建矿140周年纪念活动暨“百年开滦百年追梦”大型图片展启幕

河北新闻网讯 7月24日上午,作为开滦集团建矿1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开滦建矿140周年纪念活动暨“百年开滦 百年追梦”大型图片展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幕。作为此次图片展的一个元素,116块“开滦老砖”同时亮相此次图片展。

记者从图片展现场获悉,本次图片展图文并茂,共展出开滦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350余幅,分为“洋务运动开先河”、“近代工业的典范”、“国弱矿殇失矿权”、“矿工觉醒与抗争”、“挺起国家建设脊梁”、“他们特别能战斗”、“改革发展闯新路”、“调整转型谱华章”等八个部分,对建矿140年来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开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

作为唐山近代工业发展的见证元素,116块“开滦老砖”助展亮相。这些“开滦老砖”均为唐山市民李稳、吴秀娟夫妇提供。记者看到,这些老砖上印有不同的字样或特殊符号,其中印有“开平局”造的老砖经鉴定已有140年历史。

开平矿务局创始人唐廷枢、吴炽昌的后人以及中华唐氏宗亲会山东分会、珠海高新区唐家历史文化研究会、珠海高新区唐家历史文化研究会、珠海高新区唐家历史文化研究会和容闳留美幼童研究会的代表,以及来自开滦集团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启幕仪式。

仪式上,唐氏后人向开滦博物馆捐赠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并向开滦集团赠送唐廷枢故居珠海唐家湾故土,开滦集团向唐氏后人回赠了《开平矿务创办章程案据汇编(复制本)》和具有纪念意义的唐山矿原煤。据了解,唐廷枢故居珠海唐家湾故土将珍藏于开滦博物馆。

启幕仪式结束后,唐廷枢、吴炽昌后人代表以及相关研究会代表与开滦集团领导和历史研究人员以“初心与辉煌”为主题进行了座谈,在回顾开滦140年发展历史的同时,为开滦加快改革发展谱写新辉煌建言献策。

1878年的7月24日,开平煤矿诞生,书写了一部百年不衰、薪火相传的工业传奇。跨越三个世纪风雨,开滦开创中国煤炭工业的先河,不仅创造了多个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第一,享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等盛誉,更是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都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目前,开滦集团已成为集煤炭生产、洗选加工、文化旅游等多产业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了五大区域、九大战略基地的发展格局,集团下辖104个分公司和141个子公司,拥有1个能源化工上市公司。到2017年末,总资产799亿元,职工7万多人。

“十三五”时期,开滦集团将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方向,倡导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全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以煤炭、煤化工、现代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三柱一新”产业格局,打造百年开滦转型发展升级版。(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