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开埠140周年 将陆续推出5大类20项纪念活动

2018-07-24 17: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4日上午10点30分,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南湖会展酒店举行。发布会上,唐山开埠纪念封揭牌。

从“烟户十八家”到近代工业发祥之源

唐山城市的起源地桥家屯,原先是“阖村烟户祗十八家”的小村庄。1878年,唐廷枢受李鸿章之召,任开平矿务局总办,创办唐山开平矿务局。同年7月24日,唐山开平矿务局的挂牌,标志着唐山正式开埠。

1881年,开滦煤矿开始出煤,开平矿务局正式运营,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开通,开滦煤矿通过铁路远销各地,由此形成大规模对外通商格局,诞生了唐山的工商产业,推动了城市的兴起繁荣,开启了唐山现代化工业的发展进程,为民族工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能源支持和资金储备。

唐山是一座以煤而建,以钢而兴的城市,开滦有着绵长的历史根脉,享有“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源头”、“中国北方民族工业摇篮”的美誉。唐廷枢创办的开平矿务局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工业企业,并由此诞生了铁路、钢铁、机械、水泥等一系列工业企业,促成唐山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

风雨兼程,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

为了增加公众对唐山工业140年间从萌芽到辉煌的历史认知,为唐山未来发展汲取新动能,激励当代创造新辉煌,同时扩大唐山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仪式在国家4A级景区南湖生态公园内的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举行。

上午9时,纪念活动在气势恢弘的音乐声中开场,随着屏幕上1878-2018的年份数字滚动,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为观众呈现了遥远的140年前唐山人民开天辟地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及140年间工业发展的辉煌与现代唐山发展的新成就。

活动现场特别邀请到开滦集团董事长张建公和唐廷枢后人、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唐嘉乐发言讲述唐山工业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发言从唐胥铁路出发讲述了唐山的工业发展历史;同时活动邀请到唐山籍文化名人代表原科技日报总编辑、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分党组书记张飙分享唐山的文化故事;作为唐山14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中车唐车公司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回顾了唐山开埠140年取得的成就并畅想唐山新未来的发展。

以历史为基石,唐山新起点再出发

在纪念仪式启动环节,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绣峰等共同按下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启动装置按钮,启动台上的时间飞速闪动,从1878到2018,历史的大幕徐徐打开,开平矿务局的照片呈现在屏幕上,随着历史车轮的飞速旋转,老火车与复兴号火车交叉叠影,最终定格在2018--唐山·新起点。

在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发布词中介绍了三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唐山为什么要纪念开埠140周年。

今年是唐山开埠整整140周年,也是我们第一次以城市、历史和人民的名义隆重组织纪念活动。组织开展纪念活动,就是要深入挖掘城市历史,坚定城市文化自信,凝聚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就是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增强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就是要展示唐山发展的辉煌成就,描绘美好蓝图,提升唐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和影响力。这就是我们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的初衷。

第二,唐山开埠要纪念什么。

主要是纪念三方面内容:一是纪念一位伟人,即唐山近代工业和城市奠基人唐廷枢;二是纪念一种精神,即唐山工业精神;三是纪念一段历史,即唐山工业从萌芽到辉煌的历程。

第三,怎么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

据了解,唐山开埠140周年后续将组织5大类20项活动,分别为:①宣传教育类,包括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纪念广场奠基仪式,纪念活动系列形象宣传,专题纪录片拍摄,校本教材内容修增,唐山开埠系列邮品发行,“中国近代工业从这里走来”图片展,纪念唐山开埠书画展、征文、专题演出等9项活动;②城市建设类,包括建设唐山开埠纪念广场、建设唐山工业名人雕塑群、编制“一环五线”工业文化布局规划、以历史人物和事件命名城市街道等4项活动;③全民互动类,将举办“讲述唐山故事”系列活动;④文化旅游类,包括纪念唐山开埠研学旅游、重点客源城市推介、旅游采风以及推出相关旅游线路产品、唐山旅游产品宣传展示等5项活动;⑤招商推介类,将组织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专题招商推介活动。

总体纪念活动以7月下旬为节点,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底。(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刘超)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