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看《人民日报》如何评说唐山曹妃甸!原来你是这样的未来之城!

2018-07-23 20:56:02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曹妃甸发展日新月异

在港口,6月30日,唐曹铁路全线开通,首趟货运列车直抵曹妃甸港站;

在园区,中冶瑞木新能源、大数据产业园、三友20万吨化纤等新兴产业龙头项目加速建设、投产达效;

在新城,恒大“御海天下”项目将结束曹妃甸没有滨海沙滩浴场的历史;

在曹妃甸港口贸易物流加工产业招商推介会上,近400家国内外现代物流、港口贸易、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类客商齐聚,3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450亿元,预计全年可增加贸易额700亿元,贸易额度达到千亿级……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河北唐山市正聚力打造沿海增长极。

做强港口

打造综合贸易大港

曹妃甸拥有常年不冻不淤的天然港址,港口条件得天独厚。目前,曹妃甸累计建成生产性泊位97个,设计通过能力4.7亿吨,在全国7个40万吨级泊位中占据两席。2015年12月,蒙冀铁路建成通车,曹妃甸港与内蒙古、新疆铁路网全线贯通,货物可通过第一、第二亚欧大陆桥直达欧洲。2017年,曹妃甸港货物吞吐量3.1亿吨,位列中国沿海港口前十位。

曹妃甸已成为唐山发挥海洋优势、挖掘海洋潜力的突破口。

1

2017年底,河北省、唐山市正式实施“一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双城(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城)”战略,曹妃甸港区乘势而上。

2

2018年3月26日,曹妃甸港至乌兰巴托的首列中欧班列开通;

3

4月17日,曹妃甸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启用,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之间的首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投入运营;

4

4月19日,曹妃甸港新疆阿拉山口内陆港正式投入运营,成为继内蒙古包头、二连浩特、乌兰察布和宁夏石嘴山之后的第五个内陆港,今年上半年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超过1.6亿吨,同比增长10.8%。

港城互动,不仅使港与城的产业链得到充实与延伸,而且使港与城的空间得到丰富与拓展。

现在,曹妃甸正以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为目标,深入落实“一港双城”战略,走港产融合、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城市与自然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提高港口运能,大力发展港口贸易,着力完善集疏运体系,突出抓好港口服务,努力构建3亿吨煤炭、2亿吨铁矿石、3000万吨LNG、5000万吨精品钢材、5000万吨原油、500万方木材六大物流贸易加工基地,打造铁矿石、煤炭、LNG、钢铁、木材价格中心和交易平台。到2020年,力争港口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200万标箱,开通航线200条以上,集装箱外贸航线10条以上。

做大产业

优质企业扎堆落地

中冶新材料项目位于曹妃甸钢电园区,2017年10月22日开工建设,今年12月底将实现投产。中冶新材料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冶新材料项目占地604亩,总投资36.9亿元,是目前在建的国内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全球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

曹妃甸通达海内外的港口,可利用水铁联运的低成本优势,带动物流周转、物流加工和商贸、保税加工等产业,进而吸引先进装备制造、化工煤炭等相关产业落户。同时,产业的发展,又为港口的货物流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曹妃甸就是要通过引进、培育一批优秀企业、重大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2005年,首都钢铁集团京唐公司在曹妃甸成立,他们依托曹妃甸深水良港、40万吨矿石巨轮自由出入的优势,使铁矿石原料不必卸载即可以用皮带快速运到首钢堆场,每吨钢节约成本200元,矿石码头每年可为国家节省运输费用5亿至10亿元。

近年来,曹妃甸区精品钢铁、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华润集团等17家央企,首钢集团、金隅集团等130多家大型国企、知名民企纷纷落户,包括中冶瑞木新材料、中石油LNG调峰等104个项目落地开工,首钢二期、华润二期等190个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等58个项目竣工投产。

优秀企业、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推动曹妃甸产业大发展,2017年,曹妃甸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0亿元,财政收入110.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9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河北前列。

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两地产业转移,是曹妃甸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曹妃甸相继规划建设了1800亩京冀协同发展示范扩充区、1.8平方公里滨唐(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上半年,曹妃甸区累计签约京津项目50个,总投资194亿元。其中北京项目36个,总投资174.88亿元;天津项目14个,总投资19.49亿元。

在全面提升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档次的同时,曹妃甸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精细化工六大新兴产业集群。

做优城市

建设唐山未来之城

今年6月23日,唐山市召开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坚持做优城市,把曹妃甸打造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以曹妃甸新城为依托,以国际旅游岛、龙岛为支撑,规划打造“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的现代化滨海新城”,致力建设唐山的未来之城、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曹妃甸新城突出“小街密网”的街区形态、快速公交为基础的城市交通体系、河湖交错的水系设置、合理的绿地和人行系统设计。

与此同时,曹妃甸在城市建设中衍生出了健康娱乐、文化旅游、会展酒店、电竞商贸、现代服务等新产业集群,华为云、西门子研发中心等数据研发产业加快推进。同时,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等次第布局,加快建设。

交通建设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起着加速器的作用。高速发展的对外交通,极大地拉近了新城与外界的距离——迁曹、唐曹、沿海高速与京哈、京港澳等大动脉开始交互贯通;6月30日,唐曹铁路全线开通,曹妃甸43分钟可到达唐山,客运线路今年年底开通后,曹妃甸通过京唐城际铁路76分钟可到北京。按照规划,未来新城还将适时启动建设曹妃甸通用机场和国际邮轮母港。

曹妃甸是“中国河豚鱼之乡”,还有被国际湿地组织誉为“北方独有、全国罕见”的湿地。稻田、河湖、鱼鸟、海岛、温泉等自然旅游资源,与渔盐、农垦、妈祖等历史文化资源相得益彰。今年,曹妃甸将举办首届国际河豚节,倾力打造多玛乐园、十里海河豚小镇、天旭温泉小镇等全域旅游景观……

港带产、产兴城,港产城融合,曹妃甸,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展开。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