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微视频

唐山:短短100天 水质根本好转 还百姓清水绿岸

2018-07-21 21:15:43 来源:唐山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还百姓清水绿岸,是唐山市委市政府向唐山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今年唐山市全域治水工作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将治水作为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直面困难、啃最硬的骨头。短短100多天时间,全域治水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困扰群众多年的主城区劣五类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

盛夏时节,位于陡河出海口的丰南区黑沿子镇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水鸟在陡河岸边捕食小鱼、休息漫步。环保部门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这一段的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四类水体。水质从劣五类到四类水质的转变,来自于丰南区开展的集中整治活动。三个月时间,陡河里连片的养鱼塘、间隔500米就有一个的水上厕所,沿岸密集的养殖业被快速清除。

20年前,沿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黑沿子镇居民在自家承包的陡河水面上搞起了沿河鱼塘养殖,陡河岸边的群众富起来,但环境也变得不堪重负。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丰南区在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兼顾好群众利益,鱼塘清理完毕后,土地收入统一管理,每年每亩给予700元的承包金,群众在拿到这笔钱后可以进行转产。在具体工作中,丰南区以“落实河长制”为中心,发动各乡镇干部分段包片,对河道沿线的污染点实施统一登记、清理,改变群众向河道内随意排放生活垃圾和污水的陋习;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对生态恢复工作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到6月底,全区清理坑塘养殖3800亩。

正在为李各庄河提供源头活水的是今年唐山市实施的污水泵站项目。位于市中心区的李各庄河是陡河支流。在震后40多年的城市快速发展中,李各庄河上游水源淤塞,两岸排污点密布、垃圾随意倾倒,沿河环境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是全域治水工作中的“硬骨头”。今年3月份,市高新区启动整治工程,先后拆除沿岸各类违章建筑6500多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和淤泥2万多立方米,彻底改变了两岸面貌。针对李各庄河的顽疾——黑臭水体问题,市水务局建设了处理能力每天2500立方米的小型污水处理站,5天就能够将河道内的水体全部处理一遍。

唐山市陡河河道管理处主任徐辉介绍,处理后的洁净水再通过管道集中输送到李各庄河的上游,解决穿村段上游没有水源的问题。同时针对李各庄河、龙王庙和青龙河上游存在的没有水源的问题,按照全域治水清水润城的部署,全力推进主城区全域河流治理改造。

​ 今年以来,唐山市20个县、市、区和单位全力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作进程,对入河排污口门能堵尽堵,河道垃圾、底泥、池塘养殖能清尽清,纳污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应建尽建,圆满完成了主城区消除劣五类水质的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唐山市相关部门正在完善《全域治水三年行动方案》,以治本为目标,分段实施水体治理。在2019年底前,唐山将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在三年内,改善河流水环境与水生态,恢复河流水生态系统功能;以河流串联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形成蓝绿互融的城市生态格局。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