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图悦唐山

迁安市杨家坡民俗文化园见闻

2018-07-17 16:2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孔子学堂大有山长一行六人,赴杜宝海先生迁安市彭店子镇杨家坡民俗文化园筹备举行儿童入学开笔礼仪式,菁堂,史堂、丽堂、甜甜四位老师13日下午抵达布局在水榭广场各项工作。从13日筹备到14日礼成,我受到了一次中国式儿童礼学教育的洗礼,感知了迁安贯头山酒业董事长杜宝海的儒商情怀,领略了民俗文化园的美景、美食,美愿,也看到了一批自发致力于国学教育无私奉献奔走弘道的志愿者们,总之,我感动了。

黄昏采薇

杨家坡园子里有大片大片的野地,长满了都是那些叫不上名的花花草草。傍晚时分,大有老师带着我们说找点野菜,还有薇,就是伯夷叔齐首阳山上吃的。我从来没见过薇呀。

点雨黄昏采翠薇,辨得蝶舞惬相围。

忽如只语夷齐事,几番崇仰向天垂。

晚夜雅集

周末晚餐,大家完成了明天活动的各自准备,杜总安排了他的孤竹国宴小四四,即八碟八碗,面点、汤、菜、主食皆以野菜粗粮为主,那不醉人的杜康宗亲老祖的佳酿啊,楞让这些君子淑女们微醺着走进朦胧水榭,琴箫埙唱起来子夜不归。

飘飘衣袂下瑶台,花样弦歌闭月开。

纵是深宵无意去,绕梁已入梦中来。

听晨

杜总这座百亩庄园入夜很静很静,天蒙蒙亮,开始渐渐醒来,最叫早的是那些麻雀,先是单音双音三音,接下来便是唧唧喳喳,吵得你无法再睡,只好来到大院东西南北地散步了。

雀唤黎明燕闹天,空音布谷不贪眠。

梨边苹下滴晨露,谁弄埙箫对紫帘。

观古象

南园苹果林中那一万两千多年前出土的完整古菱齿象化石复制品,按一比一建造,栩栩如生,多亏杜总20年前开发这片土地时挖掘机的贡献。

误入沼泽一万年,一经天日啸长天。

当年不是雨林雨,谁晓燕山有象园。

孔子学堂

河北唐山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唐山批准的第一所学堂,坐落在园区西院,这是经由儒商杜宝海先生投资大有山长几经策划在2016年落成使用的,学堂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宗旨,按场地规模设立讲堂区、习字区、诵读区、听琴区等区域,让孩子们在这里能静心读书,有效传播孔子“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

大道明德敢举旗,深山朗朗几学期。

修身才有家国盛,做好唯一做第一。

小长城

唐山境内长城220公里,杨家坡园区的小长城微缩到长不到百米高不到十米,却诠释着沧桑历史,讲述着战争和平。在长城正北不远的中轴线上,就是人们期待已久的计划中即将拔地而起的文庙大殿。 小筑长城比大城,烽烟早去惬登峰。瞭台能看接天色,弹去沧桑荡满情。

过秦楼 入泮开笔礼仪式

今晨一早,孔子学堂的老师们布置好现场,等待迁安市的学生家长陆续报到。入泮开笔礼即成童礼,是中国古代教育子女中非常重要的四大礼之一,体现我华夏文明的精髓,意在“告别童年,感恩立志”。整个活动有条不紊,庄严,隆重,生动感人,孩子家长的心灵都收到强烈震撼。

雨润梨园,爽来天助,大礼汉服争艳。长龙健步,喜过魁门,櫈上少童听唤。师授众拜先师,领诵飞声,《孝经》弥漫。又拥亲三叩,叮咛心语,泪相垂脸。持炽烈,大写人人,昂扬力举,自立默然凸显。激情擂鼓,明志庄严,心底迸发呼喊。身转雷鸣掌中,心旷神怡,冲霄浪漫。问匆匆谁者,何日知无遗憾。

听杜宝海先生主办的《长征组歌》合唱音乐会

从何艳春经理获知,去年杜总投资18万元,组织了一场杜宝海总监制,何艳春总制片的迁安演播厅《长征组歌》合唱音乐会,唱响了迁安市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和迁安市杨家坡民俗文化园的爱国情怀和文化经典,为建军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下午我是重新看了一遍电视录像的。

早把情怀向党红,力推经典做东风。

精雕震撼唯高聘,重炼惊人选最能。

乐唱八旬常梦醒,笑歌残体立争雄。

已将感动扬天外,激越中华淡美名。

菩萨蛮 长城与琴女

是日下午结束了开笔礼仪式,老师们轻松起来,过了强烈阳光,着急着换衣办妆,直赴小长城,她们是要搞一次难得的古城、古琴、美女帅哥,远古与现代,战争与和平强烈反差下的风光人物摄影,孔子学堂会生活啊。

初晴浅雨青城抹,佳人烂漫旁无色。墙倚汉家衫,陌生听古弦。 抱琴镶玉影,何处无风景。静谧想长城,傲然君子风。

水榭遐思

闹了多半天的喧哗骚动,人皆散去,缓步走进水榭台边呼喊边沉思,若干天来难得的清静就在这田园中到来了,大有老师又去挖野菜去了,杜总等着送行的晚餐,看看天地,看看周围,一首拈来粗糙的小诗一会就送给杜总吧。

撑起青天爽过风,梨桃翠绕向灯红。

荷花池上亲红鲤,白玉台中弄乐鸣。

一畔悠思观古象,半坡兴致上长城。

最听书院弘儒道,文庙轰鸣起冀东。(作者:袁风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