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遵化新增3家唐山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赶紧来玩!

2018-07-09 16:20:54 来源:葵花朵朵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根据《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资格审查、实地考察、组织评审和公示,遵化市鼎珍养蜂专业合作社、遵化二中、遵化食用菌协会被唐山市科协命名为第三批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至此,我市共有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6家。除此次命名的3家以外,我市还有遵化市科技馆、尚禾源、唐山恩宁教育科技公司。

鼎珍养蜂专业合作社

2017年5月由遵化市鼎珍养蜂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筹备、投资五十万元的鼎珍蜜蜂科普馆在遵化市娘娘庄乡尹家台村落成并对外开放。它是唐山地区第一家蜜蜂科普馆,该馆免费对外开放,以介绍蜜蜂知识相关文化为主题,全面系统的介绍了蜜蜂的起源、种类、中国养蜂史、养蜂技术的发展史等科普知识,并且可通过实地参观,亲自动手零距离接触蜜蜂等形式,体验蜜蜂养殖及蜂蜜提取过程。让人们增长蜜蜂知识,关爱蜜蜂,增强环保意识。

遵化二中

为适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发展要求,发挥创客教育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中的作用,遵化市第二中学率先将创客教育引进课堂,2017年被中国电子学会授予“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服务网点”称号。

遵化市第二中学是遵化市第一个将创客教育引进课堂的教育机构,该校筹资10万多元建设创客教室,并购置了相关设备,为爱好动手、爱好制作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和交流场所。创客教室分为创意空间、手工工具区、乐高积木区和职能机器人区,通过开展科学实验和手工活动,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热情,全面提升学生成为创新人才的素质。

创客教学是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组织一批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强的科技苗子走进创客教室学习新事物。创客课程指定辅导教师,不定期外出培训学习,邀请企业工程师来校加强对创客课程的指导,在指导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兴趣爱好获得满足,每个学生的个人潜能得到和谐、自由发展。其中学校学生制作的创客作品《智能宠物喂食器》,在河北省第四届中小学教育机器人暨创客竞赛中,荣获河北省创客竞赛一等奖,顺利晋级全国大赛。

遵化食用菌协会

遵化市食用菌协会始建于1994年9月,会长赵建荣率先引进南方香菇生产技术,在26个农户中试栽成功,亩均纯收入获得5万多元的高效益。1995年12月9日,温家宝同志在遵化调研时对赵建荣搞的“利用农林牧下脚料栽培保健食品食用菌”项目给予高度评价。2004年7月27日,遵化市食用菌协会正式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现有会员3895名。

协会设计了实验室800平米,配置了食用菌生产的配套设施,对菇农和来参加的学生们进行现场试验示范,培训和指导。进行菌种的研究,生产、加工和学员的实际操作考试等。(葵花朵朵)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