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北京新机场明年9月30日试运营,京津冀三地机场怎么用?

2018-07-09 10:49:15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新机场定于明年6月30日竣工,位于中轴线最南端的这座面向未来的机场正式进入最后一年的建设期,北京新机场明年9月30日将试运营。

北京新机场什么样?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的交界处。按直线距离计算,距离天安门46公里,距离首都国际机场67公里,距离天津滨海机场85公里,距离廊坊市中心只有26公里。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外型被形容为凤凰展翅,看上去也像是五指张开。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设置更多的进机位,而且也使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时间不到8分钟。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双进双出”的航站楼,即有两个到达层和两个出发层,目的是为了解决机场出发、到达集中,落客难等问题。

航站楼中央核心区的屋顶是不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架钢结构,面积18万平方米,用钢量4万多吨,相当于鸟巢的用钢量。航站楼由8根拔地而起的C型柱托起整个屋盖,柱子围成的最大空间可以放下一个水立方。

北京新机场建成之后,北京地区将新增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跑道4条、停机位268个,可以释放大量国际航班时刻,提升我国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届时,南航,东航将作为主基地航空公司,整体搬迁到新机场。另外,天合联盟的20家航空公司也都将整体搬入新机场。

新机场行李系统采用创新式设计:出港行李到近机位的平均距离仅230米左右,有效缩短值机截柜时间;

进港行李平均运送距离为550米,首件进港行李可在13分钟内到达,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

高铁联络线通达天津

今年2月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将新建北京至霸州铁路调整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其中,新建的固安东站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境中部,该站按照廊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和京雄城际方向分别合场设站方案布置。根据规划,线路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途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正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同步建设雄安动车运用所。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披露,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35.88公里线路仍按此前《关于新建北京至霸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执行。这条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为250公里/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项目总投资335.3亿元。

京雄城际北京段将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构建连通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与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快速客运通道。

另据了解,5座车站中,固安东站、雄安站两座车站与天津密切相关:

新建固安东站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境中部。该站按照廊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和京雄城际方向分别合场设站方案布置。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公布建设的第一个火车站,位于雄安新区内部,占地68.37公顷,相当于96个足球场。车站按京雄城际、京港(台)高铁及津九联络线方向别合场设站和预留津雄城际、雄忻铁路线路别分场设置。

北京新机场建成后 京津冀三地机场怎么用?

新机场位于北京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到天安门直线距离46公里,到廊坊市中心26公里。更大范围看,新机场距离天津市区8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约60公里,处于京津雄三角形的中心。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印发了《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这份《意见》的基本思路是,三地四场要分工协作:首都机场和北京新机场定位是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同时逐步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发挥周边机场的作用,承接北京溢出航班。

天津机场将重点发展国内中转航线、周边国际旅游航线等特定航空市场,适度发展中远程国际航线,增强航空货运、物流保障和中转的能力,增开货运航班。石家庄机场将重点增强对周边的聚集辐射能力,同时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货运包机、航空快件等特定航空市场。

三地协作,在管理机制上也有进展。2015年首都机场集团已经正式托管河北机场集团,京津冀主要机场已实现一体化运营管理,初步建立了以首都机场为中心,天津和石家庄机场为支撑的三地机场协同运行和联合管理模式。实现统一运营管理后,区域机场协同作用日益明显,天津、石家庄机场增速明显快于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形成进出北京的“空中新通道”,石家庄机场开始成为京津冀的“旅游新门户”;三地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从2016年的79.3:14.2:6.5优化为2017年的75.1:16.5:8.4,京津冀航空市场结构明显改善。

空管的协同也是重要一环。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马兵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京津冀空管运行管理协同,需要统筹规划华北地区空域,缓解京津冀地区空域运行矛盾。

北京新机场的空域问题,仍然还在多方协商中。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2019年新机场投入运行后,北京新机场终端管制中心将为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的起降航班提供中低空进近管制服务,“通过设置首都、新机场进近管制区分别划设多个功能不同的管制扇区、新辟进出港点、新辟与之配套的航路航线等措施,以满足京津冀地区旺盛的航空用户需求。”

对于北京新机场建成之后的分流,受访专家们普遍并不担心。一方面,从数据看,天津和石家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在不断提升,与2014年相比,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由1207万人次上升到2101万人次,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由560万人次上升到958万人次。新机场不只是北京的机场,而且是京津冀共同的机场。新机场带来的,应该是一次区域协同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