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首次人工孵化遗鸥成功

2018-07-04 15: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3只小遗鸥在乐亭县大清河盐场野生动物救助站被成功孵化出来,孵化出来的小遗鸥可谓是经历了一番“冒险”,幸运地被志愿者救了下来。

负责人田志伟告诉记者,今年5月,天津遗鸥保护地的志愿者前往陕西遗鸥保护地观察曾在天津越冬的遗鸥情况,“他们到了陕西发现当地雨水很大,很多遗鸥在草滩中或者是水中间繁殖。大水把鸟巢都冲散了,当时志愿者在水中救出9个鸟蛋,一并交给了我。”

6月7日,接收到鸟蛋后,田志伟首先对其进行了测验,“因为不敢确定是否还能孵化,我们对鸟蛋进行测量、漂浮程度等实验,希望有存活的可能。”田志伟说,经过测验发现只有3只鸟蛋还能孵化,随后他将鸟蛋放到了孵化器里。

因为有着孵化鹤鹬类鸟类的经验,田志伟对于孵化遗鸥比较有信心。“我将孵化器的温度和湿度调整到最适合遗鸥孵化的状态,等待它们破壳而出。”田志伟说,其中一只在测验时已经出现了裂痕,8号就成功孵出,其余两只分别在10号和14号被孵出。

“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渤海湾越冬,夏季在陕北、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坝上的一些湖心岛上繁殖。由于栖息环境的恶化,近几年种群数量逐渐减少,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大概还有13000多只,属于濒危野生鸟类。”田志伟介绍到,“此次遗鸥人工孵化成功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为人工干预拯救濒危野生遗鸥探索了一条新路。”

目前,三只被成功孵化的遗鸥仍生活在大清河盐场野生动物救助站。“6月底,陕西和天津保护区的志愿者来到救助站里看到了遗鸥的生长情况,都比较放心。现在,遗鸥还太小,没法在野外生活,等到适当时机我们会进行野化训练,随后进行放飞。放飞后,也会对其进行追踪,查看其生活情况,对其进行保护。”田志伟称。(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