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长眠于唐山丰润区西马庄村刘永良烈士亲人您在哪里?

2018-07-03 17:5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在丰润区西马庄村有一座烈士墓,它在风雨中默默守望了整整70年,烈士墓虽然没有墓碑,但村里人大多知道这位烈士的名字叫刘永良。每年清明节,村里的老人都会惦记着为这位烈士上坟扫墓。7月1日一早五点半,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社区居民张红琢便和西马庄村村民韩女士踏着晨露,去看望这位烈士。十余年义务为烈士寻亲的张红琢这次又踏上为刘永良烈士寻亲的征途,他希望尽快帮助这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由于在村里已安葬整整70年,西马庄的村民,尤其是上岁数人都知道这座烈士墓,也大多知道这位烈士的名字叫刘永良。“但村民对烈士刘永良是哪里的人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山东人,有的说是河北人。”张红琢说,在村里,烈士刘永良的故事流传已久,他的故事以及这个名字早已在这座小村庄扎下了根。

“村民韩女士的父亲就是一位老兵,所以无论是韩女士还是这里的村民,对这位长眠于此的烈士都非常敬重。每年清明节,村里的老人都会自发到墓前为烈士上坟扫墓,这么多年从未间断过,这让人很感动。”张红琢说。

据村里的老人讲,解放战争中,刘永良在攻打村西小上古庄村敌炮楼时受伤,被战士和百姓带到仅一道之隔的西马庄一棵大槐树下,不幸牺牲。由于当时条件艰苦,战士和当地百姓找了两口缸对在一起,做成了刘永良烈士的棺木,让他长眠于此。

“刘永良烈士已经在西马庄村长眠了整整70年,期间,除了当地村民每年的祭奠,尚没有亲人到此祭奠过。以我十多年为烈士寻亲的经验,烈士的亲人应该尚不知他的确切安葬地点。”张红琢说。从2007年开始,张红琢的足迹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心中的一个愿望,那就是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或为这些烈士的亲人们寻找到烈士的安葬地。此次,张红琢从丰润西马庄村村民韩女士处得知刘永良烈士已经飘零了70年,没有找到亲人,张红琢希望尽快帮助刘永良烈士找到在世的亲人,让他的亲人也尽快找到他。

来自:中华英烈网

在走访了刘永良烈士墓之后,张红琢马上查阅资料和中华英烈网,在保定市查到烈士家乡的地址。“刘永良:男,1920年生,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高里乡西高里村,1945年8月参加革命,1948年6月牺牲于小上古庄。二纵队四旅十一团重机连班长,安葬地:丰润县西马庄村西北”。

“经过初步查证,这些信息基本吻合。据这些资料,刘永良牺牲时已经28岁,推算他可能会有后代或其他亲人健在。”张红琢说,希望刘永良烈士的亲人能够看到为刘永良烈士寻找亲人的信息,让这位烈士尽早找到家。

如果您是刘永良烈士的亲人,抑或您是知情者,可拨打电话13703257598或0315-2340000联系。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