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创业80后:高璐 做唐山咖啡文化的先锋力量

2018-07-03 17:5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我热爱咖啡拉花,就像我热爱自己的生活一样。当牛奶注入咖啡的一瞬间,两种物质碰撞融合,借助拉花缸的抖动,产生了美好的花纹。就如同我的生活一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迸发出生命的美好光芒。”

正如高璐自己所言,他充盈着无限浪漫气息的生活,正是因了努力而散发生命的蓬勃。在唐山市工业博物馆室内七馆之一的“金达·音乐吧”,作为唐山咖啡文化的引领者之一,高璐一边亲自为学徒示范一边耐心讲解,当一杯咖啡在高璐手中拉开花纹的瞬间,在场所有人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金达·音乐吧的创立就是为唐山咖啡爱好者提供系统培训和创新的平台,同时帮助更多的人创业。

游历大江南北 结缘咖啡文化

高璐,1988年出生,是唐山地道的80后。2011年高璐从河北理工大学毕业,在校时的专业是电子商务,而那时唐山的电子商务大趋势还在萌芽阶段。毕业后,步入社会的无措感,让高璐在事业发展与方向定位上产生了双重困惑。“我去应聘过服务员,做过商场促销员,生产顾问,咖啡师,酒吧店长。”高璐说,在每一次的努力和汗水的付出中,都得到了历练与成长。从那时起,高璐就悟出了一个道理,“创业,是一条不归路。走上来了,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从2012年起,高璐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游历生活,走大江南北,体会风土人情。当走到云南的时候,云南的小种咖啡吸引了高璐。走进咖啡庄园,咖啡老农非常热情地带他领略从咖啡的种植、结果到采摘、加工的整个过程。“这小小的咖啡居然有这么大的学问!”高璐当时就被深深震撼和吸引,第二天便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自烘焙咖啡馆,细细品尝了一番。那里的咖啡师非常细心地讲解了云南小种咖啡,并用虹吸壶咖啡宣说了他对咖啡的无限情怀。“那一刻我才真正爱上了咖啡,走到哪里都要到当地比较有趣的咖啡馆坐坐,领略当地的咖啡风情,并请教咖啡馆主一些咖啡知识。直到有一天,我决定,要把这精品的咖啡文化带回唐山。”

怀咖啡情结 艰难创业

2012年12月,基于对咖啡的美好愿景,高璐只身前往北京考取了人社部颁发的咖啡师初、中级的课程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2013年7月,迎来了高璐人生中的转折点。一家名为 “煮咖啡”的咖啡馆在唐山悄然落成。高璐介绍,“煮咖啡”的经营理念就是“手工煮制,属于你的味道”。“我就是想要推广精品咖啡文化,弘扬本土咖啡技艺。”怀揣着对咖啡文化的理解与咖啡梦想的一腔热血,高璐开始了艰难的咖啡馆经营之路。

回忆起那段时光,高璐感慨万千。“那时的唐山咖啡行业还是相对闭塞的,同行业市场上很难找到一家专注于咖啡的咖啡馆,大众的接受能力也很难达到理想状态。”

为了生存,高璐又开了一家带餐的复合式咖啡店,而定位却是专业的手工咖啡。为了维持店内的收支平衡,高璐起早贪黑。午餐,晚餐,简餐蛋糕,作为老板,一边要带领员工做好日常工作,晚上又要盘点物料,准备第二天的活动,忙忙碌碌回到家里已是深夜十二点以后。“那个时候,正赶上我的妻子生了我们第一个宝贝,而我却因为忙碌店面根本无暇顾及家庭。”高璐深感自责,而身体上的疲惫也让他开始考虑要有所转变了。

在咖啡馆经营了半年后,高璐把店铺交给店长管理,而自己由于对咖啡的强烈求知欲,毅然去欧洲精品咖啡学院,学习了SCAE欧洲精品咖啡协会 BARISTA(咖啡大师)LV1,LV2的全部课程,并顺利完成考试,取得讲师资质。

“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做好咖啡这个事情,它完全不同于做好一家咖啡馆,其实咖啡才是值得我去挖掘的事业。”

为咖啡理想奋力奔跑

随后的日子,高璐便开始为自己的“咖啡理想”奋力奔跑。

与天津MOMO.咖啡培训机构展开培训合作,开始带学徒;于北京取得人社部颁发的高级咖啡师资格从业证书,开始着手咖啡烘焙事业。

与此同时举办各式活动,带动咖啡界的发展,唐山本地大小型party聚会,万圣节情人节活动,咖啡师品鉴活动,慈善活动等。

2014年10月12日,煮咖啡馆举办了唐山本地首次咖啡品鉴交流会,活动期间,有来自北京、天津、秦皇岛等地及唐山本地的咖啡馆馆主们共同分享多种产地咖啡,并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咖啡器具制作方式为到场的咖啡爱好者展现出了咖啡的独到之处。

2014年12月28日,煮咖啡教学班在店内举行,活动受到了大众的广泛推崇,有很多咖啡爱好者自告奋勇地参与进来,并主动学习,通过网络宣传与交流互动,推动了唐山地区专业咖啡技能发展的小浪潮。

努力终有回报。2015年8月,高璐荣获了由CQI国际咖啡质量研究所认证的Q-GRADER 国际咖啡品质鉴定师,成为河北地区第一个Q-GRADER。而这样的荣誉让高璐的咖啡之路更加充满了激情。应邀加入咖啡馆联盟,成为了中咖盟唐山地区分盟中心,开始为更多的咖啡业界人士服务;创立黑白精品咖啡;组建专业寻豆团队,与国外知名咖啡庄园合作,并取得独家咖啡优质生豆资源;培育优秀的咖啡烘焙团队,获得欧洲精品咖啡协会SCAE的专业培训资格。

愿为他人创业领路

高璐说,他选择的创业之路,艰难却快乐,他为此倾满腔热血从未后悔。

2016年12月18日,北京铭洋成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落成,教学地点取名为铭洋成艺咖啡学院。同年12月24日,举办了唐山首届咖啡艺术节,全国ABrC爱好者咖啡大赛唐山分赛区,45位选手同台比拼,把唐山的咖啡文化推广到全国范围。

自此高璐的咖啡之路迈向正轨化。

一路走来,高璐满心自豪。他告诉记者,从2013年至今,他培育的学徒有100多人,去到全国各地发展。“每一个学员都是我认真带出来的,我希望我的学员们能够在技艺方面更进一步,为更多热爱生活的人带来更好的咖啡体验。”

2017年9月金达·音乐吧开业,高璐被委任总经理一职。金达·音乐吧的创立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平台对唐山咖啡爱好者进行系统培训,并帮助更多的人创业。同年12月组织的唐山首届创新创业咖啡技能大赛中,200多位待就业人员参加比赛,并聘请专业的创业导师作为大赛评委并进行创业指导。

如今,在高璐指导下开店的学员越来越多。“唐山地区我的学员店就有10几家生存得很好,我也为他们感到自豪。”

随着国家的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投入的创业项目都选择了咖啡+的路线,高璐希望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创业建议与实际上的带动,让更多的80后、90后创业者投入到咖啡的事业中来,让他们都能从中获益。

“我愿意用我现有对创业的了解和办法,帮助更多需要的人亲自进行创业指导。把咖啡融入创业中,利用咖啡来创业。”(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