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首趟列车发车!曹妃甸至唐山仅需43分钟

2018-07-02 15:3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30日14:00,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长鸣,唐曹铁路首列货运列车徐徐驶过既有七道桥站,沿唐曹铁路向曹妃甸港站方向驶去,标志着唐山在推进“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唐曹铁路由唐山唐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十八局、中铁四局、中国建筑、中铁十六局、中铁十七局承建。唐曹铁路投资93.39亿元,全长91.329公里,由唐曹线和曹妃甸港线两部分组成,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客货铁路线路,共设南堡北站、唐海南站、曹妃甸东站和曹妃甸港站4座车站。2015年5月全面开工,经过三年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实现了首趟列车通车。

唐曹铁路开通后,不仅在唐山市区与曹妃甸之间形成一条客货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完善、优化了京津冀区域内的路网结构,更把曹妃甸纳入环渤海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密切曹妃甸与环渤海地区主要城市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充分发挥唐山作为沿海区域中心城市的服务、辐射和带动功能,进一步促进沿海与内陆地区互动协调发展。

据了解,唐曹铁路投入运营后,可实现曹妃甸至唐山43分钟通达,未来与京唐城际铁路接轨,可实现76分钟通达北京市,方便沿线百万群众出行,并成为丰南、市区(开平)、古冶、丰润、遵化和迁西等区域16家钢铁企业货物运输的主要通道以及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的矿石疏港实现“公转铁”运输,为改善唐山环境发挥巨大作用。

6月30日唐曹铁路实现全线开通,向推动唐山落实国家“公转铁”部署迈出了坚实步伐,相信唐曹铁路正式运营后,将在促进“公转铁”,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重要作用。

“公转铁”是京津冀地区环境改善的“主攻方向”之一。按照唐山市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年初签署的合作协议,曹妃甸港疏港矿石从今年3月1日起逐步转由铁路运输,2019年将全部实现“公转铁”。

唐曹铁路计划2018年下半年完成1000万吨货运任务,2019年完成4000万吨货运任务,满足丰南、市区(开平)、古冶、丰润、遵化和迁西等区域钢铁企业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区的钢铁和矿石运输需要,通过大宗物流更多更好地实现“公转铁”。(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靳庆军、邢少宾)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