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曹妃甸打造海上“高速公路”

2018-07-01 12:33:3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8日,记者从河北海事局获悉,自7月1日起,曹妃甸水域将正式实施《曹妃甸水域船舶定线制(2018)》和《曹妃甸水域船舶报告制(2018)》。河北海事局牛国旗副局长表示,新版“两制”将在降低海上事故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通航环境,减少海上险情的发生,打造曹妃甸水域的海上“高速公路”。

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是海上交通繁忙、复杂区域的重要通航管理手段。此次在曹妃甸水域实行的船舶定线制,是以提高通行效率和减少事故为目的的分道通航制,类似于高速公路上中间有隔离带、两侧有“双向车道”;而船舶报告制是用于交换船舶动态信息和提供搜救的行动准则,类似于飞行员都要按照报告要求向塔台报告飞机动态,获准后起飞或降落。

据介绍,旧版“两制”于2009年12月1日实施以来,曹妃甸定线制水域内始终保持零事故。然而近年来,随着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旧版“两制”已无法满足该海域管理需求。此次实施的曹妃甸水域船舶定线制,取消了原2009版的第三分道通航制,在原位置增加了一条推荐航路。调整后的定线制由两个分航道制、一个警戒区和一条推荐航路组成,更加符合该海域的航行习惯,并对船舶交通流进行分隔,能够进一步降低船舶的通航风险;新版报告制则简化了配备自动识别系统(AIS)设备并正常使用的过境船舶和目的港为曹妃甸港的船舶的报告内容,大幅减少值班船员工作量。

曹妃甸水域是渤海西部水上交通流最为密集的区域,被喻为“黄金水道”。新版“两制”将进一步提高船舶运营效率,增强水域和航路使用效益,在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先行作用。(记者黄志山 通讯员姜立伟)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