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要打造产业结构新格局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580家

2018-06-25 10:4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6月22日上午,唐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大会”,会上确定了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其中包括:到2020年,唐山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00家。

唐山要打造产业结构新格局

工业是唐山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要,努力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唐山指明的方向,事关唐山未来发展和前途命运。而转型发展是唐山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决摈弃“资源型、重工业、高消耗、高排放、高投入、低效益”的传统发展方式,打造产业结构“高、新、轻、绿”新格局。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有深厚的工业底蕴、有庞大的规模、有完备的工业体系、有优越的区位交通、有充足的资本、有良好的空间平台布局、有高素质产业工人和企业家队伍。同时,唐山又面临结构调整任务重、产业层次低、产业布局水平低、产品档次低、质量效益低、创新能力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两化”融合水平低等现状。因此,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准确把握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目标和路径。

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

记者了解到,此次唐山确定的目标任务是:

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00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9,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重点行业80%以上企业达到清洁生产标准;打造2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1个万亿级、1个5000亿级、2个2000亿级的支柱产业,初步构建起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框架。

到2025年,跻身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精品钢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行列,成为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基本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到2035年,成为环渤海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兴产业聚集区、融合创新先行区、绿色低碳样板区,建成高质量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将在9个方面集中发力、攻坚突破

会议着重指出,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推进工业发展迈入高质量时代。要加快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4”就是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5”就是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4”就是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具体工作中,要着力在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园区平台建设、骨干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创新能力塑造、人才培育引进、完善落实政策等9个方面集中发力、攻坚突破。

其中,在做强支柱产业方面,“精品钢铁产业发展”被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唐山要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推进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大市和钢铁产业强市转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压减炼铁产能281万吨,炼钢产能500.25万吨,此任务将抓紧落实,确保11月底前全部完成;到2020年全部淘汰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和180平米以下烧结机,并逐步淘汰1500立方米以下高炉、150吨以下转炉,全市钢铁企业整合至30家以内、2025年减少至25家左右。(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李金花)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