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暖心工程”

2018-06-23 11:36:0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唐山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暖心工程”的通知》,从6月开始,持续开展以“温暖贫困群众、温暖帮扶责任人”为主要内容的“暖心工程”,进一步增进帮扶责任人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帮扶责任人和贫困群众扶贫、脱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通知》要求,温暖贫困群众以帮扶责任人为主,村“两委”干部、乡镇包村干部共同参与,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关心帮助,体会到党的温暖,进而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有事没事到家转转,掌握贫困群众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宣讲政策,做好思想引导,激发脱贫决心和信心。脱贫致富一起算算,与贫困群众一起制定帮扶措施,协调对应政策落实到户,帮助认清现状,懂政策、用政策,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大事小情帮着干干,代办证照办理等服务事项,帮助运输销售农产品,打扫庭院卫生等,增进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急事难事协调办办,贫困户遇到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协调相关部门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解释,赢得理解。传统节日慰问看看,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前夕,了解过节准备情况,给予精神鼓励和慰藉,送去生活必需品,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通知》要求,温暖帮扶责任人以乡镇党委、派出单位、村党组织为主体,县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重点关注,积极创造条件,予以大力支持,让帮扶责任人干有能力、干有动力、干有毅力,形成“一人联系帮扶、派出单位保障、一把手负总责、全员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定期交流,了解工作需求,掌握帮扶动态,帮助解决问题。全面轮训,每年至少对帮扶责任人轮训1遍,提升工作能力。亲情关爱,加强与帮扶责任人家属的沟通交流,给予关怀帮助。

创造条件,落实帮扶责任人的保障,按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强化激励,结合年度帮扶工作考核,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帮扶责任人给予政治激励。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督查问效,把“暖心工程”落实情况要纳入帮扶责任人、村党组织、派出单位和县乡党委年度帮扶工作考核内容。县乡党委要将“暖心工程”作为强化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管理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着力提升精准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各派出单位要强化保障、当好后盾,全力支持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广大帮扶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以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精准到位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认可。(施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