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古树评选:银杏树故事

2018-06-22 17:3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闫军 摄

河北新闻网讯 银杏树是我国最古老最珍贵的树种之一。它起源于几亿年前,生存发展的历史悠久,也非常曲折,几乎在中欧及北美等地全部灭绝,只在我国保存一种,常常被我国园艺部门与牡丹、兰花联系在一起,誉为“园林三宝”,并把它尊称为国树。银杏树为高大落叶乔木,躯干挺拔,树形优美,叶状奇特,性格独特,风骨清奇,就像铮铮铁骨的硬汉子,不顾风霜雨打,紧跟着历史,装饰着岁月,在天地间成就生命厚重的力量,构成特有生命的历程画卷。

唐山市丰南区宋家营村就有这样两棵古树,它们用叶的眼睛相望,互相支持,比着成长,不仅给人们挺拔昂扬的精神,同样在漫长的岁月中,在丫枝掩映的每一缕炊烟之间,执着地守望着这片土地的变迁和兴衰,见证着曾经发生过的梦萦魂牵的故事。

两棵树挽着时光的臂膀,静静地站在那里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据丰南志记载:这两棵银杏树“高九丈,笼荫十余亩”,它们古朴而苍劲,树干粗壮的腰身得由五个人拉起手来抱,才能抱过来。它们蓊郁,在相距3.8米的距离内,树冠张开,如巨大的伞,翠绿嫩黄,覆盖出一片清爽。仿佛早就商量好似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两对一雌一雄的喜鹊分别把家搬到这两棵树上,每天“喳喳”地叫着,叫醒村子的早晨,或立于屋脊,或立于树枝,在树的周围上下欢飞,与村民们生活在一片天空下,共同享受一缕阳光的照耀。它们羽毛黑白相间,黑色中闪耀着紫色的光辉,在绿叶间闪动、跳跃,令人感到振奋。风,也仿佛长有双脚,拂过时,也许是没加小心,一下子踩落每枚叶子吻着的大片露珠,溅了在树底下玩耍的孩童一脸一身。一年四季,绿荫,成了鸟儿和蝉儿的舞台,树上树下,它们争着歌唱,欢畅的声音,将天空拓展得格外辽阔。

这两棵树傲然挺立于天地之间,金黄色的表情严肃深沉,然而,它们的内心并不平静,仿佛记忆时刻都在旋转,沉进往昔峥嵘岁月。据丰南志记载,公元619年,东突厥颉利可汗侵入大唐国境,攻城破邑,掠夺财物,掳掠人口,边塞战争连年不绝,土地荒芜,民不聊生,626年,唐太宗即位后,曾率大兵十余万人御驾东征,讨伐突厥,屡战屡胜。他擅长骑射,射箭极准,具有百步穿杨之能。他经常亲率骑兵冲锋陷阵,在万马军中拈弓搭箭,八面施射,挡者无不应弦落马。这日,他率部征战到这两棵银杏树下,只见擎天的华盖,昂然挺立,苍翠的叶片迎风婆娑,树的每一根手指,仿佛在向他们打着友好的手势向他们致敬,又好像表达着接纳的心情,李世民当即率部决定在这两棵树下安营扎寨,命名为送甲营,意思就是以此为要地,专门往前线送盔甲。这是一座弥漫征战气息的军事要地,树下是林立的军营帐篷,一队队全副武装的士兵出入着这座军事堡垒,整齐的脚步声回荡在帐篷周围,无数箭簇闪着寒光,犹遇骄阳。

入夜,月亮爬上银杏树梢,放出皎洁的光芒,给大地镀上一层银色。天边,星星也像天使一样,若隐若现地眨着眼睛,俯瞰这人间的每一个动静。不一会儿,两棵树下的空地上就沸腾起来了,演武、练箭声响成一片,连月儿也透过树梢,悄悄地来聆听两棵树下的秘密。如今,这两棵银杏树的身上仍可见到当年的箭孔、痕迹,以及唐太宗拴马的铁环眼。

树的性格一旦形成,顽强便成为永恒。它就那么坚韧地挺在那里,每个细胞都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枝枝叶叶紧密团结,毫不动摇地坚守着自己的位置。也许它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树外有树,绿色连着绿色,自己的本分和使命就是伸展憧憬和希望,给人以昂扬挺拔斗志的激励。

据史料记载,由此往南,在距离它30里地外,李世民又设下一个营地,名曰“造甲坨”,专门打造兵器、铠甲,然后,再将这些兵器、铠甲运到银杏树底下储藏起来,以备打仗使用。两营之间,一条蜿蜒的田间小路像两条手臂互相伸向对方。小路上挤满了活动着的人群,每天运送衣甲兵器的官军百姓,车拉担挑,川流不息,络绎不绝。车轮声,脚步声、还有发出的喊声汇集在一起,犹如远方大海的涛声。

距银杏树西侧不远的地方有一口奇特的水井——敖儿井。井旁有一巨大的饮马槽,饮马槽旁的大青板石上有3个马蹄印,和真马蹄大小相等、深浅一致。相传是当年二郎神追哪吒在此饮战马留下的。此井口约有1丈见方,相当于一般土井4倍的长宽,井水柔波荡漾,甘甜清爽,沁人心脾,给四周带来一股温润之气。

树和井两眼相望,内心充满默契,像是早就约定好似的,共同坚守着爱的盟约。

在银杏树的眼里,敖儿井是那么的深厚广博,绿色的水面像深厚的翡翠,玲珑剔透,看不到底;然而敖儿井又是坦坦荡荡的,银杏树绿荫如云,那沧桑之叹,苍劲之美、古诗之韵,无不映在敖儿井的心中。据丰南志记载,七十年代有一年天气干旱,全村100多眼砖石井、机井全部干涸了,而它却依然如故,源源不断,常年清冽、丰沛。感动,让它与银杏树互相潋滟,共同庇荫、滋润着故乡的每一家日子、每一片笑声和每一个收获的季节。

在炎热的夏天,在田野干完农活的村民们,常常说笑着到敖儿井边喝水,在树底下乘凉。如镜的水面映着男人们结实的、刚劲的手臂,映着女人们美丽多姿、热情似火的倩影。落霞羞涩地抚摸着她们俊俏的面庞,清洗着如瀑布一样长长的秀发,夕阳也无限静好地送来一片恬静的色彩,镀亮她们平凡安静的生活和朴实真挚的爱情。

银杏树根越扎越深,树干越长越壮,叶子越发金黄,枝越发繁茂,像千万个手臂,记录花开花落的美丽。可以说,两棵银杏树,千百年来无怨无悔地护佑着这一片人丁兴旺的家园。今天,当年的“送甲营”已变成拥有13条大街,6000多人口的宋家营了。蓝天、白云、阳光透过层层枝叶撒在街道上,被抹上了一层黄灿灿的金色。小草、野花,泥土的幽香伴着各家飘出的饭菜清香,萦绕在红砖青瓦房舍周围,飘荡在整个空间,与古树和谐着浑成整体,融进这片生命赖以生活的土地。

多少年过去了,银杏树的故事在村庄里世世代代流传着,传遍了整个冀东大地。现在,这两棵树已被唐山市绿化委员会命名为一级古树,并被唐山市人民政府和丰南区人民政府保护起来。至今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同发展中的古老村庄一起,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作者简介

马广乐 1964年12月16日生,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人。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唐山劳动日报》、《女友》、《芒种》、《时代文学》、《黄河诗报》、《鸭绿江》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二十多次获奖。其中,报告文学《浩风扬帆写明天》获民政部举办的“争先创优在社区”全国文学大赛大奖,诗歌《水月陶都》、《开拓圆梦的脚步》获全国文学大赛三等奖。目前,在唐山市丰南区文联工作。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