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铁腕治污 前五个月空气质量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2018-06-20 20:4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从唐山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到,今年1至5月份,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7.2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98%,优良天数88天,同比增加3天,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今年以来,唐山举全市之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全方位开展环境治理,重拳打击环境违法问题,推进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明确100项具体工作任务

制定出台《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大气治理、水土治理和生态修复三大类100项具体工作任务,形成全市生态攻坚总作战图。在此基础上,唐山同时开展了扬尘治理、矿山违法开采治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机动车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业企业环保驻企督导6个专项工作,抓住唐山生态环保工作的六个突破口逐个攻克。

同时制定《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问责制度,实行终身追责。对具有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情形的,按照职责进行追责,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建立“双罚”机制,市级在处罚违法违规企业的同时,等量扣减相关县(市、区)财政资金,纳入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倒逼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全方位开展环境治理

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集中大排查工作,对农村清洁取暖、燃煤锅炉整治、重点行业产能压减、“散乱污”企业、VOCs治理、扬尘整治、错峰生产等重点任务进行排查,共检查10355个点位,对209家企业459台燃煤热风炉、煤气发生炉全部淘汰取缔。坚持抓大不放小,摸排市中心区涉气污染源6543个,全部建立监管台账,完成涉VOCs汽修企业改造752家,取缔搬迁461家,封存353家。

突出“点对点”精准指挥、“差异化”精准减排和“双错峰”精准管控。市环保指挥中心通过近4000个点位全时段监控数据变化,管控指令下达到直接责任人,累计发现的1669件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今年还将新增843个监测监控点位,推进区域监测、监控全覆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引入第三方评估、量化评价打分等创新举措,根据行业类别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预案实施以来共计应对24轮重污染过程,成功规避18轮重污染过程。建立常态化、差异化“双错峰”机制,在完成秋冬季期间35家钢铁企业高炉炼铁1821万吨限产任务的基础上,3月16日起继续实施钢铁等行业常态化限产。建设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系统,监督区域内重点用车错峰运输情况。

高标准实施搬迁改造。对搬迁新建项目,聘请国内最顶尖的环保、钢铁等领域专家和专业机构,开展现场监测和评估论证,实施超低排放并严于国家限行标准,并向全市钢铁企业推广,打造钢铁企业排放的“唐山标准”。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对环境违法问题严厉打击、严肃追责。一是铁拳出击,切实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依法做好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移交移送等查处工作,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1.4万多家次、停产限产7起,按日计罚58起,查封扣押14起、立案处罚584件、拟立案金额2亿多元,处罚金额接近去年两倍。二是刑责治污,切实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公检法联合执法,运用无人机、暗管探测仪等现代科技手段,向涉危险废物和“渗坑”“渗井”“数据造假”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宣战。今年1月成功端掉一非法拆解废电瓶土法冶炼制作铅锭黑加工厂,当场抓获涉案人员14名。今年以来,全市共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5起,刑事拘留27人,批准逮捕2人,移送起诉32人;办理行政案件243起,行政拘留129人。三是严密清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齐欣 通讯员李超)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