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新力量|宁家:把创业梦想融入环保事业

2018-06-15 16:4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宁家(左)和同事正在为新型药剂仓库选址。 通讯员 商艳红 摄

河北新闻网讯 “20多岁是创业的最好年纪,比尔·盖茨、乔布斯、马克·扎克博格他们都是20多岁就开始创业。我也是,22岁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宁家说。实际上,他的父母都是当地成功的创业者,受他们影响,这位27岁小伙子从小就埋下了创业梦想的种子。经过五年的摸爬滚打,他创立的金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冀东地区颇有名气的酸碱贸易企业。

创业 “创二代”同样从零开始

2008年,宁家入伍。三年的军旅生活十分短暂,却使他的思想和性格得到了锤炼。“军旅生涯让我内心变得强大,因为只有勤奋和专注才能帮我顺利完成每一次任务”。

退伍后,宁家被分配到滦县公安局的禁毒中队工作。但内心从来“不安分”的他在按部就班的工作一年后,终于听从了自己“心底”的声音:创业!于是在2013年,踌躇满志的他毅然决然辞掉了工作,在家乡滦县成立了金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谈起在创业道路上的先天优势,宁家毫不避讳自己殷实的家境。受做生意的父母熏陶,自己从小就开始学习生意经。虽然有了父母的资金支持,但他选择了与他们生意范畴完全不同的领域创业——钢厂和矿山的环保节能。而这种行业需要他从零学起,独自打拼。

“那时就想做矿山和钢厂的环保节能业务,比如节电水泵、电机,因为这些业务能给企业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还能给钢厂矿山上班的工人们带来更安全的生产环境。”宁家笑着回忆起创业的初衷。

成长 “第一桶金”让他逐渐成熟

创业梦想大,困难也不小。最初,公司只有他和会计两名员工。他经常需要自己出去跑销售,涉及技术上的问题,必须三番五次请教专业人士才能弄明白。

2013年,东海特钢新建焦化厂项目,宁家联系到该企业的采购部,向他们推荐焦化污水处理的供应材料。由于对技术问题不熟悉,介绍业务的时候,他像干巴巴念台词的新演员,客户有时会用奇怪的眼神看他,甚至不认真理睬他。他很尴尬,也体会到了如芒在背的感觉。为了扭转僵局,他一遍又一遍地请教技术人员,事先做足功课再去企业。凭借对业务准确的掌握和分析,经过两次招标,最终拿下第一单污水厂絮凝剂供应业务,他赚了二十余万元。“现在,我已经有了专门的销售团队,但最初自己跑销售的经历就像一笔无形的财富,激励我一步步地成长。”宁家回忆说。

2017年,为解决河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司家营铁矿浮选作业尾矿偏高这一问题,宁家组织团队在鞍钢药剂厂花了6个多月的时间在实验室研发新型药剂,3个多月到现场研究课题、推广试验;他还带领团队成员放弃长假休息,针对项目特点,完成各类实验结果汇总、证书统计等,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最终,司家营铁矿通过宁家公司研制出的新型抑制剂KDF和捕收剂TDIV的组合,在浮精品位不降低条件下,浮尾品位降低了2.56个百分点。在新药剂全面推广以后,预计每年为该企业增加效益2000万以上。“这个业务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有了更大的信心继续干下去。”谈到去年的经历,宁家一脸笑容。

业务链条也在不断延展。2014年,宁家了解到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把生产出的硫酸作为副产品推向唐山市场,而这家企业是华北、东北地区最大的硫酸生产商,年产硫酸100万吨以上。经过对唐山市场的分析和调研,宁家决定与这家锌业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唐山硫酸市场。根据唐山市焦化厂较多、用酸量比较大的实际情况,他把客户锁定在焦化企业。从葫芦岛的这家锌业公司购入硫酸,再卖给唐山市有需求的焦化企业。经过一年的努力,宁家公司卖出的硫酸量基本满足了唐山市焦化企业的一半需求。在强大的刚需刺激下,他又组建了自己的运输车队,负责硫酸产品的安全运输。在精心经营下,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唐山地区最大的硫酸贸易商和最专业的硫酸物流商。

凭着扎实肯干的劲头儿,目前,宁家的金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从最初两个人的团队,发展到有50余名员工、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以上的正规企业。

情怀 青年创业者 应有的担当

为响应国家保护、恢复生态环境的号召,宁家认真研究着煤矿、非煤矿山井下开采后充填工艺,现已与国内厂家就河钢集团矿业公司“全尾砂充填法开采井下资源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我还在琢磨着开发些与环保产业相关的延伸服务,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敢打敢拼,才能不被创新创业的浪潮淘汰。”经过前期的资金积累和沉淀,宁家计划逐步向国内外高端、实用新型环保技术产业发展,力争五年内打造出具有高附加值的实用新型高科技产品。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他的经营思想也不断发生改变。“最早总想公司是自己经营的,后来发现这种思想不利于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吸收合伙人,只有当他们也成为股东,成为企业的一份子,才能拧成一股绳为企业的发展倾尽全力。”宁家逐渐明白,企业之所以能一步步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帮助。自己获得的财富和荣誉,都是社会给予的。因此作为一名成长中的企业家,更应该懂得去感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中,诚信纳税、照章纳税自不必说。做企业到现在,公司累计解决社会就业问题100余人,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滦县的父老乡亲实在太需要改善生活品质了,这座县城每年都在日新月异地变化,但是承载理想生活的休闲场所却很难寻得。我们常常透过电视电影,看到国外那种绿茵环绕草长莺飞,特别是开一间庄园似的酒店,周末的时候一家人来共享天伦,游览滦河美景,那该多好。”于是,从2015年起,在滦县的滦河岸畔,宁家开始建造占地4000余平米、建筑面积3200㎡的金阳庄园酒店。目前酒店每年可以接待游客1万余人。“当自己创造了一定财富之后,我也想让周围普通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精神和物质生活,这个酒店就是我践行这个理想的载体。”宁家说,酒店后面还有一块不小的预留地,等土地涵养好了,他会把土地建成观光农业项目,这也是对社会、对土地资源有积极意义的事。(通讯员 袁源、王艳君 记者刘禹彤)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