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古树评选|银杏幽怀

2018-06-13 16: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春天时,我与几位诗友按捺不住喜悦,欲把胸中于冬天持续已久的单调与枯燥统统清扫出门,一揽那“飞絮满天雪,洒落一地春。禅林古银杏,清气照乾坤”的豪迈与壮美。

上午10点,我们相携驱车北上,走了近30华里的路程,来到了燕山怀抱,长城脚下,闻名遐迩的著名景区——禅林寺。

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位于遵化市侯家寨乡境内,北靠万里长城,南临遵化市区,东连鹫峰山,西接清东陵,四周山峦围拱,壑谷是绿水潺潺,别有一番山清水秀、风景旖旎的气象。

据乡里派的向导小李介绍:禅林寺,原名云昌寺,建年无考,残碑记载着东晋重修,辽统复修,后更名禅林寺,一直以来,香火甚旺,寺中更以长城银杏数千年享誉燕赵。可惜,寺院曾多次毁于战乱,唯银杏树威武不屈,迄今傲然屹立,反日趋茂盛,经久不衰……

2000年,适逢天时人和,禅林寺才得以重建,回复其本真面目,规模愈加恢宏。岁月里菩提塔、静苑、凉亭、放生池等与银杏树是相映生辉,壮丽无比。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树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因此植物学家们把它看作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并与雪松、南洋杉、金钱松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园林树木。我国园艺学家们也常把银杏与牡丹、兰花相提并论,誉为“园林三宝”,并把它尊崇为国树。

我们拾级而上,最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寺中十三棵健美、高大、雄奇的银杏树,一雄十二雌(禅林寺为我省古银杏树最多的一处),于寺周围依势散开,望之是枝干挺拔,冠如巨伞,每过六七月份便会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其中须三人合围的雄树“龙种”和十二棵雌树已“四世同堂”。1942年,日本侵略者纵火烧毁了禅林寺,但13棵古银杏巍然不倒,生机依旧,浩气长存。

寺中最大的一棵银杏是雌树,胸径2.6米,高38米,覆盖半径9米,这棵树于中央干上又生长出一株粗大的银杏,当地群众称之为“母抱子”,而今“母树”根深叶茂,“子树”生长茁壮。据史记载,这里的银杏树植于秦代,树龄已在2000年以上。当地一直流传着“先有禅林后有边(边,指边关,即长城),银杏还在禅林前”的说法。更有诗曰“五峰高峙瑞云深,秦寺云昌历宋金”。“古柏交枝银杏实,几千年物到而今”……可见岁月之久,这里的银杏树,数千年来一直顽强的生命力,亦象征着我华夏民族永远屹立不倒的精神。

银杏树浑身都是宝,集食用、药用、材用、绿化和观赏等各种用途于一体,具有很高的经济、药物和生态利用价值。其叶可入药,经中国有关专业机构和药科大学等单位检测,其主要成份黄酮甙可达35%以上,总萜内酯可达10%以上。银杏果为上等干果,更是营养丰富,味道甘美,药食俱佳……银杏树高大伟岸,雍容富态,端庄华贵,季相分明,十分有特色,可谓价值极高,同时还具有抗病虫害,耐污染,对不良环境条件适应性强等生态价值。

当秋天来临,银杏叶会渐转黄色,禅林银杏当是最美的景色了。人们看腻了春夏季节的青葱翠绿,在秋天渐渐衰败的色彩中,忽然遇见这一树树,一株株亮丽的金黄色,难免会心花怒放,喜不胜收……银杏树的叶子很特别,呈扇形,叶缘是波伏线,美学家分析说,银杏叶缘流畅的波伏线和叶脉的辐状放射线,都是美学上的优美线条。随着秋风渐凉,镶了金黄色牙边的绿叶会完全变成金色,到那时会是又一种令人眩目的美。抬头望去,满树的金黄,当一阵微风吹过,扇形叶子便飘洒而下,如漫天飞舞的金色蝴蝶,飘落于树下,又演绎成了一地的金黄,若大地铺金。给人们一种特别的美,更成了人们视觉上的一道大餐,洗尽了铅华,如人间仙境,直使诗人们心旌摇动,诗性大发……

沿着台阶漫步,徜佯寺内,银杏树虽还没有七八月以后那样喜人,繁茂,但其伟岸、不朽的精神,却依然呼唤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已先行给了我们最美的享受。置身于此,耳边禅音袅袅,同样会使我们所有的烦恼尽皆消散……我想,现在已是春天,离一片葱绿、碧翠、金黄的日子该不会太远,我们真切地期待着。(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作者简介:

周祝国

笔名秋歌,遵化市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遵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诗歌协会主席,《绿洲诗刊》主编。曾在全国各地的杂志、报纸上发表诗歌、散文以及报告文学800余首(篇)。已出版诗集《燕山诗魂》《云海诗情》《四季花絮》《清苑霞霓》,文集《周祝国文集》五部文学作品。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