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今年汛期可能发生短时局部洪涝和阶段性干旱

2018-06-10 14:35:3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8日,市气象局发布了今年唐山市汛期气候趋势及汛期气象服务情况。据预测,今年汛期唐山市短时局部洪涝和阶段性干旱都有可能发生。

唐山地区为暖温带半湿润大陆型季风性气候,具有四季分明、降水集中的气候特点,汛期三个月(6、7、8月)的降水占了全年降水70%,而且90%以上的暴雨出现在汛期。根据预测,今年汛期(6月至8月)唐山市的平均降水量在460毫米至510毫米,比常年偏多1至2成,平均气温在24℃至25℃,比常年偏高0.5℃左右。其中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暴雨日数多于常年,强度偏强。从气候背景来看,唐山地区的降水近几年转为偏多的趋势;受全球气候变暖和“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气候不确定因素增加,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因此今年汛期唐山市的降水呈现时空分布不均的特征,短时局部洪涝和阶段性干旱都有可能发生,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唐山市汛期降水集中,天气复杂多变,暴雨、高温、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多发。为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的影响,市气象局加强预报值班,严密监测大气环流演变,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充分做好人工增雨消雹准备,适时开展飞机增雨和火箭增雨消雹作业。同时市气象局与市防汛办、城管局、国土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全市防汛抗早和防地质灾害工作。

市气象局还发布了今年以来唐山市的天气气候特征。1月至5月,唐山市气温偏高,气温起伏大。全市平均气温为6.9℃,较常年偏高0.6℃。降水偏少,时空分布不均。5月份全市降水仅为6.7毫米,较常年(47.7毫米)异常偏少了8成,部分地区出现了阶段性干旱。(记者徐喆)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