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你最关心的几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问题,京津冀有了统一规范

2018-06-08 15:03:53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

今后京津冀三地之间,通过高速公路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舒心。日前,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6月1日起,《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正式在三地实施。三项标准均由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编制,充分结合北京、天津、河北高速公路的实际情况,对三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服务规范进行了统一,并对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融合提出了技术标准。

《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对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环境、服务礼仪、厕所管理、停车服务等12个方面进行了统一。记者注意到,《规范》对社会关注比较高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如厕、停车和购物等方面都有具体的服务要求。厕所服务方面,要求重大节假日期间遇有排队如厕现象,应及时开启简易或临时卫生间辅助设施;要有完好可用的第三卫生间、老年人和儿童卫生洁具。停车服务方面,要求车辆按分区停到规定车位,危化品停车区应重点巡查;针对车流突然增多、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超市服务方面,要求严把“进、销、存”质量关,确保食品安全;商品无过期、破损、变质、变味、串味现象,保持清洁。此外,《规范》还要求每个服务区都要设置无线网络并免费开放。

收费站基础设施有哪些?服务水平如何衡量?标志标线如何设置……《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一一作出规范,涵盖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基础设施、人员、收费服务、应急与安全等7个方面内容。如上下道最少各设有一条ETC车道,收费亭的尺寸、外观质量等都应符合相关目标的要求;服务人员态度热情、保持微笑服务等。此外,《规范》还明确要求收费站建立内部测评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进一步促进收费站服务水平的提升。

为加快省界邻近范围内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融合,《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在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总体要求、协同管理平台、信息采集、信息传输和公众出行服务等方面也制定了相应标准。明确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公路管理机构设立省(市)级路网中心,负责本省(市)高速公路路网管理与服务,在省(市)级路网中心部署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京津冀三地间跨省(市)高速公路网数据交换、日常交通协调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协同与公众出行信息共享发布等工作。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