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已故老人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2018-06-05 16:1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6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名单,迁安市的何文忠老人名列其中,是捐赠个人候选人之一。

何文忠老人1927年3月出生于迁安市五重安乡更新庄村,14岁参加革命,20岁参军,1983年离休。2017年11月25日,老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

何文忠老人多年来一直心系社会慈善和家乡教育事业,对自己的生活却异常苛刻:衬衣磨破了也舍不得扔,缝缝补补继续穿,连平时吃的菜也是挑最便宜的买。他常教育孩子:“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不能忘本,农民种地很辛苦,不能浪费一粒粮食。”子女们常劝他:“国家给您的离休费就是让您好好生活,你千万别舍不得吃舍不得花。”可老人总是反驳:“比起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我已经非常知足了,省下的钱我自有我的用处。”直到他向家人说出他的捐资助学计划时,家人们才明白了他的心思。

2016年10月,他在子女的陪伴下回到家乡,向迁安市慈善协会捐赠30万元善款,成立了“迁安市慈善协会仁存助学基金”。基金每年产生的利息主要用于对迁安市旭阳学校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困难学子进行奖励和资助,老人此举也入选了2016年10月份唐山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何文忠老人还先后将自己的千余本作品无偿捐献给贫困学生、山区学校、首都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2015年老人被北京军区评为“2014年先进离休干部”。

据悉,“中华慈善奖”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项,由民政部每年举办一次。经评委会办公室认真审核,列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名单的共有369个,其中,慈善楷模107个,慈善项目(慈善信托)134个,捐赠企业90个,捐赠个人38个。(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彭月娟)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