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唐曹铁路预计6月底通车!与京唐城际接轨后可76分钟到达北京

2018-06-04 15:06:15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新消息,唐曹铁路预计6月底通车。通车后,客运将实现曹妃甸至唐山43分钟通达,与京唐城际铁路接轨后可76分钟到达北京,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货运将满足多个区县企业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区的运输需要,通过大宗物流更多实现“公转铁”。

唐曹铁路自唐山丰南七道桥至曹妃甸商务区和曹妃甸新城,全长91.5公里(新建唐山至曹妃甸铁路正线全长76.3公里, 生态城支线15.2公里),2015年全面开工建设,工期三年。经唐山市丰南区、南堡开发区至曹妃甸区,设南堡北站、唐海南站、商务区站和生态城站;曹妃甸区段已于2017年12月部分通车;唐曹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唐曹铁路建设完成后,在客运方面,可以实现曹妃甸至唐山43分钟通达,将来与京唐城际铁路接轨,可以到达北京市,方便沿线百万群众出行。货运方面,计划2018年下半年完成1000万吨,2019年完成运量4000万吨,满足丰南、市区(开平)、古冶、丰润、遵化和迁西等区域钢铁企业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区的钢铁和矿石运输需要,通过大宗物流更多更好地实现“公转铁”,对于推动大气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唐曹铁路的意义,既在于经济发展,也在于环境层面。2018年春天,尽管曹妃甸的空气质量相较往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偶来的雾霾天,仍在提醒着人们,环境治理的工作始终任重道远。来往于唐曹高速的大货车,川流不息,它象征着曹妃甸的经济活跃度,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的困扰。

交通结构调整,“公转铁”是京津冀地区的“主攻方向”。“运量更大更安全,成本降低,污染排放也降低,‘公转铁’的好处非常多。”唐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刘雷说。2018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到唐山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唐曹铁路2018年下半年要完成疏港矿石1000万吨,2019年完成疏港矿石4000万吨。“将来在货运方面,铁路运输一定是绝对主力。”

关于唐曹铁路,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开枝散叶”。以唐曹铁路连通中国铁路网,意味着曹妃甸向着京津冀乃至全世界“开枝散叶”。(综合河北新闻网、曹妃甸报)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