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8-06-02 09:28:3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近年来,市国资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积极探索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新路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现了稳中提质、进中突破。2017年度,市国资委11家监管企业(不含冀东)资产总额1097.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同比增长21.53%;实现营业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5.97%;实现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谋篇布局,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把巩固和扩大金隅冀东整合重组成果作为促进唐山市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为金隅深耕冀东大地牵线搭桥,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和领域,使唐山成为金隅跻身世界500强的有力支撑。

冀东发展集团与金隅重组后实现蝶变升级。截至目前,金隅累计向冀东注资100多亿元,促使原冀东发展集团所属多家企业起死回生,维护了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极大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冀东发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减亏14.88亿元,成为推动唐山传统企业转型的典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本。

金隅重组唐重(唐冶)、高压电瓷公司取得突破。金隅控股的冀东发展集团对唐重实施过渡期托管,使9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为2154名职工补缴养老保险,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成功重组高压电瓷公司,使濒临破产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加快建设。顺应疏解非首都功能大趋势,力促金隅旗下天坛家具、科实五金等企业迁建曹妃甸,总投资近20亿元的改扩项目已开工建设,冀东机械、热加工、威克莱、日彰风机等园区内已搬迁企业实现达产达效,华北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突出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对城建投、建投、南湖投、金发集团4家市属投融资平台进行整合,组建新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达700亿元。目前,新城建集团建立起市场化运作新机制,实现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转型发展,在“一港双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谋划文旅产业发展,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一个文旅产业上市公司,叫响“大南湖”品牌。

唐山港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港口实业公司整体上市、资产重组方案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实现了津唐两地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为京津冀地区开辟了一条对接“一带一路”的联运新通道,集装箱运输实现200万标箱历史性突破。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突破。在整体谋划、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督导的同时,在河北省首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市级供电设施接收管理平台。全年签订正式协议42份,完成任务量的109%,涉及198个家属区13万户共计51万户次。

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市国资委准确把握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优化国资监管职能,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

优化整合内设机构,监管职能进一步转变。市国资委机关处室由11个精简为9个,聚焦优化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四大重点,依法履行出资职责,推进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工作效率效能大幅提升。

调整优化监管方式方法。健全企业财务信息监管工作机制,开展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控;制定出台《市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实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开展产权管理综合监督检查,加强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组织专项巡视相结合,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有效监督,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损失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强化考核激励约束。实行差异化考核和差异化薪酬分配,一企一策的签定经营业绩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发挥了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市国资委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11家公司制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探索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各个关口,年内考核69名领导人员,调整班子成员25人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国资国企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同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精准谋划实施,维护职工利益,促进社会稳定。2017年,通过出租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和低效无效资产同比增加8.03%;完成28户困难企业临时生活救助金和52户困难企业医疗保险费申请工作;为近4万名各类人员借支临时性生活救助金、医疗保险费约8278万元;解决了近800名职工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手续的问题;妥善安置4户破产企业职工179人;将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和破产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奖励费用纳入市财政预算。

2018年,市国资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发挥国有企业比较优势,不断提高专业化理财能力,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二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三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四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打造“四最”理念服务型机关,为深入推进唐山市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作出国资国企更新更大的贡献。(记者郑芃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