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今天起京津冀三项交通运输区域标准实施

2018-06-01 10:27:12 来源:燕赵行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

6月1日起京津冀有三项重要的交通运输区域标准将落地实施。这三项京津冀交通运输区域标准,分别是由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编制的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

对三地高速公路服务规范进行统一

三项京津冀区域标准的编制充分结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速公路的实际情况,最大亮点就是对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服务规范进行了统一,并对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融合提出技术标准,今后京津冀三地之间,通过高速公路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舒心。

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对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要求、公共环境、服务礼仪、厕所管理、停车服务等12个方面进行了统一。在服务礼仪方面,除对仪容、仪表、仪态等有较为完整的标准外,服务用语和服务忌语也有了明确区分。同时还规范了服务区卫生间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残疾人专用设施,车辆按分区停车,危化品停车区重点巡查以及应急预案等细节,努力为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休息环境。

收费站基础设施有哪些?服务水平如何衡量?标志标线如何设置……《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规范》一一作出规范,涵盖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基础设施、人员、收费服务、应急与安全等7个方面内容。如上下道最少各设有一条ETC 车道,收费亭的尺寸、材料、外观质量、内装饰、结构和性能应符合GB/T 24719 的要求,标志标线清晰、准确、易于识别,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周到、有礼貌、目光友善,保持微笑服务等。此外,规范还明确要求收费站建立内部测评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进一步促进收费站服务水平的提升。

实现三地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协同

为加快省界邻近范围内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融合,《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在京津冀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的总体要求、协同管理平台、信息采集、信息传输和公众出行服务等方面也制定了相应标准。明确由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公路管理机构设立省级路网中心,负责本省(市)高速公路路网管理与服务,在省级路网中心部署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京津冀三地间跨省(市)高速公路网数据交换、日常交通协调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协同与公众出行信息共享发布等工作。

建成后,省级路网中心将依托部署在本地的协同管理平台对三地路网实施协同调度指挥的具体执行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对局部拥堵路段进行交通分流和疏导,保障三地路网运行畅通。

目前,这三项京津冀交通运输区域标准已列入交通运输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重点任务工作。标准的实施,将对提高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服务形象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京津冀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加快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