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默读古槐树千年风云岁月

2018-05-30 11:3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简介:

张书琴,笔名碧青,1962年出生,现居迁安市。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北滦河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出版诗集《告别一个季节》《母亲的诗》;出版散文集《谁会送我一双香草鞋》《近处有多近》《守着老边》。追寻远古文化系列散文被确定为河北省作协2012年重点选题作品。文学理论随笔主要有《中国现代禅诗的重大美学贡献》、《禅对世界现代诗的影响初探(中国部分)》等。其诗文作品被选入《菩提树下—现代禅意散文选》《2012年中国散文经典》《镜中之花—中外现代禅诗选》《世界现代禅诗选》等多种选集。作品屡获全国、省市大奖。

冀东挂云山,默默伫立在燕山八百里的绵延峰峦中。

多年前的夏天,我和友人去探访挂云山的万亩林时,这里还没有建旅游景区,需要步行穿过一座名叫王家湾子的村庄,走过一段几里长的五彩石河谷小路,那亦是惟一的一条通向挂云山深处的路。那时,我才知道,挂云山,就是王家湾子的山。

途经村庄时,巧遇一棵苍翠旺盛又强悍的古槐树。站在它遮天蔽日的树荫里,瞬间就被一种巨大而清凉的世界震撼着抱入其中。它的阴凉,就像我们的生命需要的没有尽头的清凉时空……

那时,村里的几位老人正坐在树荫里乘凉,但没有人能说出古槐已经在这里生长多少年了。它的身躯里长着大洞,令我有几分惊惧。据说,树洞里能站立四个人。树洞里,还有大片烧燎的黢黑痕迹,但它仍显示着强大的生命气势,傲然矗立在大地上……

村里人告诉我,王家湾子,刘家是村庄的大姓,王姓居第二位。村庄以古槐树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南北八里,东西八里,有400多户人家,1700余口人。

那一刻,对千年古槐的深深敬畏,便深植于我的心灵了。

迁安王家湾子古槐树

几年后,我去毗邻王家湾子的大五里村采风,听说,那里曾有一座大屋,是轩辕黄帝的妻子嫘祖居住的地方。嫘祖亦曾在挂云山这一带植桑养蚕和抽丝织绸。即使光阴的河已经流过了几千年,后世的人,依然把伫立过大屋的地方,命名为大屋里。直到明朝时,亦没有改变大屋里的地名。如今,大屋里却被叫成大五里了,是乡政府的所在地。

迁安是“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黄帝一族繁封的50个大姓都源于迁安,前十姓为张、王、李、赵、陈、杨、唐、刘、黄、孙。或许,王家湾子这座村庄的诞生,原本就源于远古时代的那一座大屋。或许,那一棵古槐树,亦是黄帝的后世子孙在此地凿井造屋后栽植的吧。

我想象着古槐,当春天的气息从古槐树的身躯喷涌而出之时,它的万千枝头开着怎样芬芳馥郁的繁花呢?当秋风扫落叶,那种万千落叶萧萧而下的时刻,它又有着怎样的沉静、伟岸和洒脱呢?

近闻,早在七八年前,京都的权威机构就测定了古槐树的年龄,它已存世960年,我便相约友人,在初春时节专程来拜访古槐树。

站在高大而赤裸无叶的古槐树的面前,我的心灵,又一次被深深地震撼了。双手合十躬身三拜,才开始虔诚凝神仰望它。我的目光渴望同时攀援着它所有的枝杈,看到高高的枝杈上有一个大鸟窝,我的心,瞬间就被它触动了。古槐树的生命世界叠加着另外一种生命的世界。鸟窝很安静,又那么不可被忽视。鸟在大树上安巢,本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此刻,鸟没有现身,鸟窝空着,猜不出的鸟却令我羡慕。它居然能够在古槐树上安居,感知古槐一年四季的生命呼吸……

栖居古槐树千年的生命场里,这只鸟的翅膀是否更坚硬?是否能飞入更加高远的天空?

站在古槐树的南面仰望,它高大傲岸的身躯,仿佛张开了无数的臂膀在迎接着我们。我的心里涌动着一种难言的情愫,呼应着它生命血脉的奔腾和豪迈气概。

而当我的眼睛又一次看到了它身躯里深遂的大洞,便开始默默追问,那些被掏走的生命最深处的岁月纹理都到哪里去了。我郁闷而沉沉的心,已经感知到了它被掏空那些年轮肌理时的生命疼痛……

但我相信,在大地的深处,它的根脉已经伸展出比空中的树冠更大的存在时空,它被掏出无法愈合的伤洞的身躯,才可以强壮地支撑着千年的岁月。就像经历过的岁月空了,而它此时此刻拥有的力量则更加强大,仿佛它的生命之躯不仅是树身,而是蕴藏的时间和天地的美质和精魂……

在树的东面,一块黑色的大理石石碑上写满端正的白色楷体汉字:

古槐自生长于宋代,历经元、明、清、中华民国至今有千年树龄,纵8米,阔25米,枝繁叶茂,盖天蔽日。

相传,宋朝大将杨延昭,追杀辽将韩昌时,路经此地,当人困马乏时,拴马于槐,汲古井之水,顿感力量倍增,一举大破辽兵。

一九四零年春,日寇扫荡我村,威逼村民于树下,妄图搜查八路军,但村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无一泄露,日寇气急败坏,放火焚烧古树,留下世人罕见疤痕,日寇的狰狞面目,强盗行径,在我村留下了铁的罪证。

默默读着古槐的历史,就像默默读着一页千年的风云岁月……

古槐,从它出现于世的年代,就见证了人间的战乱。杨家将驱驰千里斩杀辽兵的战马缰绳,曾经拴在它的身上。后来的岁月,燕山亦曾经烽火遍地,这棵古槐被焚烧的身躯,胸腔里的大片黑色痕迹,就是岁月难以褪去的人类苦难的颜色……

令人骄傲的是,千年的古槐,沧桑而又不失强悍和威严。它生长在华夏古老的土地上,以树木之躯,承载了华夏民族千年的苦难和生长着坚强不屈的生命意志。如今,它身躯上的每一片叶子,都是千年之躯的叶子,又都是岁月轮回的叶子,是当下生命的叶子……

它本身就是一个超越千年岁月和众多事物的世界,一个向天地万物证明生命力量的强大世界……

站在千年古槐的身边,我看到古槐护佑的那些青灰色的砖瓦房,与我出生的村庄的瓦屋一模一样。那一刻,我眼中的老屋顶上的瓦,呈现着龙鳞般的纹样!

难道,我们的房瓦,来源于先祖的生命追求,庇护世世代代的房屋,全身都长满生命的龙鳞?或者,造屋者特意瓦出那些龙鳞般的瓦纹,是在祈求天龙护佑我们的生命和梦想?

默望着瓦屋,我的眼睛潮湿了。

此刻,我在千年古槐护佑的土地上经历着一番彻骨的洗礼,完成着一种自我的回归,完成着一次生命的吸吮。是的,我犹如吸足了古槐树的精神和灵气,接通了春天花开的声音,接通了云雨滋润挂云山万物的声音。

此刻,宋代词人辛弃疾的诗句忽然涌出心头: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华夏的山河无限美好,华夏的山河正春暖花开……

此刻,我含满泪水的眼睛,亦看到了千年古槐无限仁慈又泰然自若的微笑……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