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市名校长”系列报道|园长王丽华:“哄孩子”也要哄得精彩

2018-05-29 11: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2018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将人才工作列为 “十大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也多次就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唐山市,又迎来了人才工作的一个崭新起点。而在引进、培养、扶持当前人才的同时,有另一批人,也正以“人才”为题,谋划着更加深远、更加广泛的美好未来。

即日起,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将陆续推出“唐山市名校长”系列报道,通过分享“名校长”多年的探索、实践经验,来帮助更多的人找到足可借鉴的教育方式,从而让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变得更加平坦、通达,让我们未来的“人才之林”更加茂密、繁盛。

“哄孩子”也要哄得精彩

因为喜欢孩童的纯洁、天真,30多年前的王丽华选择了唐山市幼儿师范学校;因为性格要强、较真儿,成为幼儿老师的王丽华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在这个专业拥有“发言权“;因为教育方法不断更新且得到业界认可,现任迁安市光彩幼儿园园长的王丽华成功入选“唐山市名校长”。

“很多人都认为幼儿老师就是‘哄孩子’,其实,幼教在孩子一生中所起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哄孩子’也必须要哄得精彩。”这是王丽华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的头一句话。

的确,当很多父母给三四岁的孩子报满了绘画、英语、乐器学习班,费尽心力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时,王丽华却用另一种温柔的方式,给予了孩子更多。

学前教育不能离开一个字:玩儿

1988年,王丽华毕业于唐山市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后又进修了本科。“刚毕业时都没想到在幼教行业一干就是30年,期间也有不少到别处工作的机会,但我都放弃了,因为我不仅喜欢孩子,而且也发现幼儿教育是一个‘大课题’,能够挖掘出无限可能。所以我开始不断地探索、实践,立志要在学前教育这个专业里做一个‘有发言权’的人,能说出自己的一、二、三来。”

毕业后,王丽华在迁安市直机关幼儿园当了5年幼儿教师、3年保教干事。“8年的一线幼儿工作让我乐在其中,也通过不断总结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1996年,迁安市光彩幼儿园筹建期间,王丽华被调过来任职主任,全程参与了幼儿园的设计、物品购置等工作。开园后,她从主任、副园长到园长,用了20年的时间和独有的超前思维,把这个幼儿园带到了迁安市教育界的制高点。

“凡是儿童能做的,就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能想的就让他自己想;鼓励儿童去发现他的世界。”这是王丽华对幼儿教育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孩子,被给予的太多了,家长事无巨细包办、代替、压制,这个过程,恰恰是在扼杀孩子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想像能力、交往能力……”

“想教育孩子,就得先读懂孩子,其实孩子的生活就是一个字:玩儿。”这句话,如今常被王丽华挂在嘴边。可真要玩儿起来,她却能做到细致入微,甚至做到“全国知名”。比如一个普通的体育活动“过小河”,除了锻炼孩子们的运动能力外,王丽华还加入了很多其他想法。“要让孩子在玩儿的过程中,通过互助、合作、协商来发展‘社会性’,从而自然地拥有角色意识、配合意识。此外,我们把‘小河’设计得有宽有窄,能力强的可以跳过宽的,能力弱的也可以跳过窄的,这就会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成功感。”

自己研发的教具获国家级一等奖

在光彩幼儿园的天井里,记者看到有一条闭合的、可供孩子们玩儿水的“水系”,旁边放着或轻、或重的很多玩具。王丽华说,“孩子天生爱玩儿水,通过这条小水系,他们不仅知道了水无色、无味、会流动的简单物理性质,还惊奇地发现有些东西在水里是浮着的,可有些就会沉到水底。顺着孩子们的好奇心,老师就会提出问题:怎么能让浮着的东西沉下去,而让沉下去的东西浮上来呢?这就是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的绝佳时机。“

可以想像,当一个孩子通过认真思考,把一块沉在水底的鹅卵石成功放在一小块泡沫板上浮起来时,他肯定会觉得自己已经掌控了这个世界。自信的性格,也会从那一刻开始生根发芽。

这样的玩法和玩具,在光彩幼儿园随处可见。而最让王丽华感到骄傲的,还是她研制的、有专利的教具——《快乐民族娃》。“这个教具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还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综合频道报道过。“记者仔细看了看这个教具,一方小桌上,放着几个穿不同民族服装的娃娃。轻敲桌面,娃娃就会跳着舞四散开来。桌子还有几层抽屉样的薄层,拉出来就能看到不同民族在地图上的位置,如果哪个娃娃跳着舞找到了”家“,孩子们就可以到一本被做成蝴蝶状的书里去寻找这个”家“的详细介绍。

“我们始终在努力研究、设计、制作新的教具,就是要以专业的眼光给孩子专业的引领,让孩子们在宽松的环境中放飞心灵,在‘玩儿’中毫无压力地接收知识。“

采访过程中,王丽华园长数次强调着她的教育理念,“过程重于结果,敢说先于正确,能力重于知识,我们就是要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从幼儿阶段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动手能力,远远胜过教他们背几首唐诗、算几道数学题。”

“亲文化”让孩子真正实现全面发展

“对幼儿教育这份职业,我不是喜欢,而是热爱“。

凭着这份热爱,王丽华不断更新着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且在业内拥有了当初她曾向往的 “一席之地“。关于学前教育,她已经发表了近70篇论文,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唐山市级的科研课题3项、河北省级课题5项、国家级课题两项,还多次应邀在中美学前教育论坛教育部“园长培训班”以及国家“幼教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上发言和介绍经验。

2013年以来,王丽华又在光彩幼儿园开始摸索、建立幼儿、家长、教师三位一体的“亲”文化体验式教育体系。“在亲文化中,亲自然、亲社会是两大主线,培养环保意识、热爱大自然、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塑造幼儿健全的人格特征是我们的四大教育目标,体验自然、体验生活、体验合作、体验服务、体验真情、体验道德、体验轻松、体验快乐是主要内容。‘亲文化’体验试教育,可以让孩子真正成为幼儿园的主人,促进幼儿身心各方面的健康发展。”

在王丽华的“亲文化”教育体系中,孩子是绝对的核心,家长和老师必须为这个核心服务。

众所周知,目前家庭教育的“主力“绝大部分是妈妈。基于这一现状,王丽华专门以调查、实践为基础做了一篇论文——《母亲的教育方式与幼儿自我服务能力关系的研究》。她说,”既然母亲无可替代地成了家庭中教育幼儿的‘第一责任人’,那她们就该知道什么样的行为、言语和态度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

通过对学校350位母亲一个学期的调查研究、总结分析,又实际测查了母亲转变后的教育方式对幼儿产生的影响,王丽华发现了几点很重要的家教误区,“有45%的母亲经常数落孩子的不足;‘言教’多于‘身教’的反差也很大;‘代替’现象非常严重,不让孩子完全主动地去做事,剥夺了孩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机会。”通过各类家长广泛参与的活动,王丽华始终在努力督促家长们跟上“正确学前教育“的步伐。

永远在寻找教育孩子“更好的方法“

当然,没有幸福的教师就也不会有幸福的孩子。“教师的幸福来自于在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获得成功和自信。“而对于新老师来说,成功和自信还需要很多历练。

光彩幼儿园保教处的李艳丽主任,曾经要录一场“装饰瓶子“的国家级公开课,”为了把课讲好,我都是周末来园里练习。没想到园长也来了,她把自己当成小朋友,坐在课堂里细心感受,提出意见,手把手地带着我们成长。“说到当初起步职场时王园长全身心的关爱、引领,李艳丽的眼圈红了起来。而这样专业、耐心的”带领“,是幼儿园每一位快速成长的新老师都经历过的。

“老师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才能把爱心和耐心带给孩子。除了老师自身的素质外,我们也严格要求老师之间要保持教育的一致性。比如同一个孩子,昨天调皮了老师都不批评他,今天他只是动作慢一点就被批评了,这不行。比如两个交班的老师,对孩子前后要求不一样也不行。你要给孩子正确的信号,不要让孩子摸不透你的脾气,那样会让孩子会无所适从,无法形成自己的判断力。”

王园长还有一个理念特别超前:当很多人都在强调大人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时,她却提出了 “孩子学东西不要靠言传身教”的观点。“因为言传身教是被动的学习,只有让孩子掌握主动权,他的学习、理解、记忆才是主动、轻松的。”她还举了个小例子,“比如在图书角看书,我们会让孩子自己想办法,怎样保持图书角的安静整洁呢?孩子就会非常踊跃地说:我们小点声说话、大家不要争抢等等,因为是他们自己定的规则,所以就会遵守得特别好。”

如此一个放飞心灵、专注于“玩儿“的幼儿园,孩子怎能不喜欢呢?怪不得有些家长总会跟王丽华说,”你们快别休周末了,孩子周末特别不想呆在家里,就想来学校玩儿。“

而历届毕业的孩子到了其他学校后也传回了反馈:光彩幼儿园出来的孩子,性格好、能力强、思维活跃。这,恐怕是对所有学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有定了!

2018年初,王丽华又被委以重任:开办光彩幼儿园惠安分园,组建光彩学前教育集团,探索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王丽华说,“接到这个任务我既高兴又有压力,高兴的是自己的教学理论得到了认可。但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在迁安还没有前例可循,所以我压力也比较大。不过我总告诉自己,只要永远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挖掘出教育孩子的更好的方法。”(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李金花、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