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唐山市公布今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

2018-05-25 08:5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从唐山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今年将着力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原则。

坚持免试、划片招生原则

各类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免试入学的招生政策,不得以学生各类成绩作为招生的依据,更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入学考试。全市各公办小学、初中继续全面实行划片招生办法,要确保每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公办学校学位。初中择校生不享受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分配到校政策。

片内生认定

合法有效的户籍和房产是确定服务区片学校的基本依据。学生服务区片学校的认定,应坚持学生户籍所在地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户籍所在地相统一,学生户籍所在地与父母为房产所有人和户主的实际常住地相统一的“两统一”原则。

片内生的认定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1. 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符合“两统一”原则。

2. 达不到“两统一”原则的,以其父母的户籍及名下合法房产作为确定片内学校的依据。

3. 新购住房迁入新居的,虽已入住,但因客观原因造成户籍不能迁移的,可以按新居住地确定片内学校(需提供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

4. 因原居住小区拆迁改造而在外租房居住或投亲靠友的,凭拆迁协议和临时居住地居(村)委会居住证明,由现实际居住地所在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划片方案安排入学。因班额等原因片内学校确实不能接收的,由目前实际居住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安排到相对较近学校就读。

5. 其他户籍或房产情况特殊者,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相关材料后为其确定片内学校。

小学招生

小学招生工作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各学校接受报名时间不得早于6月10日,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自定。小学入学年龄为截止到2018年8月31日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

初中招生

初中招生工作由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今年继续进行小学毕业质量检测,检测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检测时间全市统一为6月28日。检测在县级教育部门指导下由毕业学校命题和组织,各县级教育部门采取抽查方式对各校命题进行监控。检测成绩以等级制形式记入小学毕业生登记表。各县(市)区不得集中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等形式的全域统考,不得按成绩对学生、教师、学校进行排队。

随迁子女入学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提供以下基本证明材料:一是合法有效的居住证;二是父母务工单位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三是户籍证明。

特教学校招生及残疾儿童入学

特教学校招生和普通中小学同步进行,残疾儿童的入学年龄与普通儿童相同,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和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纳入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并把任务落实到乡镇和学校,切实保证听力、视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按时入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