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路北双创大街人才引领与平台集聚成效明显

2018-05-10 14:21:50 来源:中国唐山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北区积极抢抓唐山列入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城市示范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借鉴北京市中关村创业大街经验,利用友谊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楼宇资源,依托现有“六楼两园”(茂华科创大厦、金玉大厦、汇金中心、凤之梦大厦、银水大厦、铭洋国际大厦、清科园、航天科技园)近百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谋划建设了全长约7.6公里的友谊路双创大街。

    为推动双创大街尽快建成全市领先的创新创业示范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路北区重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搭台引入人才,通过人才驱动创新,路北区双创大街人才引领与平台集聚效应已初步呈现。

    抓平台建设筑起“凤凰台”

    路北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门槛准入的原则建设友谊路双创大街,入驻各类科技型企业150余家,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打造了全市创新创业高地。平台创建以来,市领导先后多次实地视察与指导工作,接待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企业洽谈项目合作,运营模式及成效受到了充分肯定。

    目前清科园创客工厂已成功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北京亿蜂科技国际产业化基地已正式运营,总投资3亿元的唐山科技园双创中心已破土动工。路北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8家,总数达到了412家,始终处于唐山市前列。

    抓环境优化种起“梧桐树”

    高标准打造“硬环境”,下力度优化“软环境”,坚持软硬一起抓,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打出政策扶持组合拳。制定并下发《路北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奖励办法》《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及《对创新创业服务载体支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在成果转化、技术创新、载体建设、融资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积极解决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设立了唐山市首支信保基金;联合深创投、中科招商等国内知名投资企业,设立了“唐山科技地产基金”与“中科凤凰创业投资基金”等多支创投基金,已为13个项目投资1.1亿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全年组织了银企对接洽谈6次,为企业融资发展助力。

    对园区内创业的小微企业进行税收与租金减免。2017年路北区涉及小微企业收费减免金额333.31万元,累计为24家企业安排租金补贴350万元。

    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2017年路北区累计为83家优质中小科技企业办理创业担保贷款820万元,为16名高校毕业生申请了一次性创业补助8万元。2018年该区持续优化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软环境,使更多更好的人才服务于路北,发展于路北。

    抓作用发挥唱响“双创声”

    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2017年,路北区获批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5个、院士工作站1个,全年累计转化科技创新成果50多项。

    其中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培育示范企业,该公司在路北投资建设的天善生态休闲循环农业示范园被授予“一路一带”示范项目;唐山任氏水泥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任义清是BHYW系列回转式、BG系列固定式水泥包装机的创始人,在该领域享有七项国家专利,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已成为全国水泥包装机行业领军企业;河北斯罗米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惟一从事全过程日用陶瓷工程交钥匙服务的专业机构,公司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经理吕庆杰被评为2017年度省创新英才;唐山市金石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效成孔钻探钻具设备”项目获得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路北区紧抓时代机遇,以打造“首善之区”为目标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中国唐山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