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迁安海绵城市:“两家建设一家运营”争创好成绩

2018-05-04 15:2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迁安三年有余的海绵城市建设经历了一个不断破解难题,曲折探索的艰辛奋斗历程,在这样的曲折探索间,为有效地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领域,迁安拓展了PPP项目实施模式,按照“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调控”流域系统治理思路,将海绵城市可经营项目和非经营项目进行肥瘦搭配, 采取将PPP项目整体打包方式引进社会资本,交由一家投资人负责,明确一个责任主体,提出了“两家建设,一家运营”的理念,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进程,建设阶段将住宅小区、绿地广场工程由政府实施,为清晰政府与项目公司责任边界,运营阶段将政府投资项目交由PPP项目公司统一维护运营,实现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及建设项目由项目公司整体运营,政府负责过程监督、绩效考核、付费,以取得连片示范效应。

随着国家三部委验收脚步的临近,迁安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其中有哪些亮点工程?……作为迁安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合作方,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明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创造好成绩。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PPP项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朱明扬:迁安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包括35个建筑与小区海绵化改造、69项道路与管网海绵化改造、现有8万吨污水厂提标改造、新建5万吨东部水源地和第三水厂、新建4万吨工业污水厂、新建三里河郊野公园、三里河生态走廊改造、三里河下游疏浚及迁安市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监控平台等9个子项目113项具体工程,计划总投资12.56亿元。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信息一体化平台、道路管网、公建区等40项建设任务。另有三里河改造、工业污水处理厂、道路管网及公建区等65项建设任务,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建设。

按照海绵城市管理考核要求,我们建立了一个一体化信息监控平台,对于整个建成项目效果进行监测、管理和远程调度。

国家三部委的“大考”临近,按照建设任务的要求,113个PPP项目至少要完成70%。所以目前PPP项目建设形势比较严峻,我们尽最大努力争取取得好成绩。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在PPP工程建设过程中,在保障工程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朱明扬:作为迁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公司,质量要求是首要的。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严格的技术要求进行建设,其中的材料和设备等都是寻求性价比最优的产品。此外,按照建设要求,进场材料全部经过严格检查、检验,原材料的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等缺一不可。此外,我们积极要求和接受迁安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根据建设需求,我们还聘请了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我们的工程质量进行检验和监督。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为迎接和保障即将到来的国家验收,目前PPP项目做了哪些准备?

朱明扬:为在国家验收中取得好成绩,我们邀请了清华大学技术团队从宏观整体上对项目技术方案进行优化梳理,针对考核的要求对现有项目的效果不断进行现场检查、监督,落实在建以及完成项目的效果。

唐山市委、市政府对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一直高度重视,要求迁安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保质保量加快建设。迁安市委、市政府此前也号召全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海绵城市PPP项目建设,对PPP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4月份,迁安华控还特别召开了确保完成任务的誓师动员大会,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全面加强项目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在人力、物力、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保障,发挥各方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工期,加快进度,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从目前的情况看,建设形势比前阶段有明显改善和提高,各项任务也在有序进行中。

作为项目公司,深圳华控赛格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也亲临一线来全面指挥PPP项目建设和进展,集团公司还调来了十几名经验丰富的人员加强生产管理任务。同时相关设计人员进驻现场,现场服务,有问题随时解决。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我们还紧急约谈了监理公司领导要求对迁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进行重点保障。

建设过程中,我们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要求施工单位按照计划、进度要求,保障在考核阶段落实、完成我们近期制定的工程进度时间表,确实完成不了的,我们积极寻求迁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把一些项目拿出来,交给当地有能力和实力的队伍加快推进,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迁安海绵城市PPP项目有哪些亮点,有哪些亮点工程?

朱明扬:迁安作为国家首批、唯一一个县级海绵建设试点城市,其本身就是一个很有特色的项目。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范围涉及21.5平方公里,涵盖了迁安市建成区的60%左右。迁安把海绵城市建设圆满落实,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海绵城市建设任务。

对于迁安来说,海绵城市建设本身任务量大且集中项目点多面广,对于一个县级城市去做这样的一项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势必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出行等诸多方面,但在建设过程中,这样的一项工程却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全力支持,这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迁安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也让普通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给城市本身、给城市生态环境、以及自己的生活环境带来的巨大改变和提升。

根据迁安市委、市政府既有规划,后面还会推进示范区以外的项目,因此也会很快完成国家2020年以后的海绵城市建设任务。

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把防洪排涝的水平从不足0.5年一遇的雨量提高到了两年以上,我们应该能够全面落实在示范区范围内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历时三年,而后期的管理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要建好,关键更要管好。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迁安专门在海绵设施里增加了数字监控系统,并建立了迁安市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该平台是以海绵城市建设效果为核心,基于海绵城市规划建设需求,综合运用在线监测、地理信息系统、数学模型等先进技术,建立的可评估、可追溯的海绵城市一体化管控平台及考核评估体系,它将集中反映海绵城市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从而支撑海绵城市建设的过程监管、考核评估与综合管理,为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效实施提供现代数字化管理手段。

迁安市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将构建起一套真实、系统、完整的考核评估计算方法体系,基于监测数据客观评估海绵城市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等方面的定量化改善效果。该平台也将让迁安实现海绵城市智慧化管理。(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