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好心人帮扶老人 建立“扶贫养老饭桌”

2018-05-04 11: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日,三益楼社区的5位老人加入了“扶贫养老饭桌”,从此以后会老人们享有定时送餐、送医上门、上门保洁、日常照料等免费服务。这项义举是高建忠个人出资,与三益楼社区共同建立的。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服务,他先后走访社区10多次,与社区一起制定帮扶计划。他希望能把“扶贫养老饭桌”持续办下去,让更多老人得到帮助。

高建忠为老人讲解服务内容

 

5位老人享受“扶贫养老饭桌”

3日,在唐山市路北区缸窑街道办事处三益楼社区,“扶贫养老饭桌”正式开桌了,社区里的5位老人成为了第一批被帮助者。现场,高建忠说起了自己帮扶的初衷,2月,唐山市路北区第十六届人代会闭幕,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开始走访社区,见到了不少老人生活上还有困难。

“目前,机构养老不到10%,90%以上都是居家养老,但一些老人还享受不到居家养老待遇,比如居家养老有退休金、有儿女依靠、有其他关照等保障。所以,这些老人很需要人帮助。”高建忠说,自己走访社区十多次,感触特别深,最终选出了5位老人进行帮助,“他们有孤寡的、残疾的、患病的,有的虽然有儿女但生活十分贫苦的,而且老人们大部分是行动不方便。”

高建忠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人每天靠捡破烂卖两三块钱去买面吃,“我们同去的人都流下了眼泪,身边还有这样的人,让我十分震撼,心情也很沉重,觉得应该为大家做些事情。起码让他们有口热饭,有人管他。”

为了能切实帮助到老人,高建忠和社区人员沟通,希望能通过最适合的方式帮助老人。“他心特别细,很多地方都想的很周到。我们想过给钱、给米面油肉等方式帮助老人,但发现有些老人不舍得花钱,有的老人已经做不了饭了,所以单纯的给钱、给物品,可能不能切实的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社区书记董咏梅解释着说,经过一番讨论,他们最终决定建立“扶贫养老饭桌”。

高建忠、社区与第三方服务单位签订协议

 

为老人量身制定帮扶计划

活动现场,高建忠和5位老人们坐在一起,给他们发放了这个月的生活费,“以后每个月你们都会有生活费,想吃点啥千万别省着了。”高建忠贴心地嘱咐着老人们。同时,他给鞠素芹老人送上了床品四件套,“上次去您家,您不在家,这次终于能把东西给您了。”老人高兴地结果物品,不住地说着谢谢。

高建忠介绍称,为了能更好的帮助老人,社区找到了第三方专门养老机构服务老人。老人们除了享受每天两顿的专人送餐外,第三方还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里,为他们进行保洁服务,为购买老人常用药品。

同时,每月向没有经济来源和收入的老人发放一定数额的现金人民币,作为零用钱。专业医护人员也会定期上门为老人诊治疾病,在老人自愿同意的前提下,在老人居住的屋内安装摄像头,监护老人,突发疾病时能早知道,早抢救。老人生日、传统节日时,也会有人购买一些食品及礼物,上门为老人庆祝生日,帮助老人愉快度过节日。另外,在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较好的情况下,适当安排资助老人到市内公园及户外活动,让他们享受人生的温暖,享受亲人般的关爱,享受生活的快乐。

“在老人弥留之际,会有专人守护,对老人实行临终关怀,减轻老人痛苦,让老人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故去。而且在老人故去后,我们与老人亲属协商,出资协助办理老人后事和丧葬事宜。”高建忠称,对‘三无老人’实行全部丧事免费代办使老人死的有尊严。

高建忠给老人们发每月生活费

 

希望能帮助更多的老人

听着给自己的“福利”,笑容在老热门脸上绽放。上午11时许,志愿者们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帮着老人们摆好碗筷。两荤一素的饭菜,老人们吃的很香。知道老人们大多掉了牙齿,工作人员表示下次把饭做得再软点。

现场,90岁的田素贞老人一直作揖感谢大家,“做梦都没想到,我还有这么好的事,真是感谢国家,感谢好心人。”看着老人们吃得好,高建忠心里特别高兴,“只要老人们生活的好,比啥都强。”

据了解,“扶贫养老饭桌”为每位老人建立起了档案,事无巨细地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问题。第一批5位老人每年花费大概五万多元,后期涉及生病也可以进行免费医治。“我会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未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老人加入加入进来。同时,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参与进来,帮助更多的人。”(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