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港至安特卫普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2018-04-26 14:3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4月26日12时08分,伴随着一阵响亮的汽笛声,满载着集装箱货柜的列车从唐山港京唐港区驶出,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这是首列从唐山港发出的中欧班列,标志着唐山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由此打通。

唐山首列中欧班列,由唐山港京唐港区始发,经北京、呼和浩特、包头、哈密、乌鲁木齐,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到达比利时安特卫普,全程约11000公里,运行时间约16天。首发中欧班列装运41个集装箱,货品种类包括高岭土、酵母等,后期货源主要有精品钢材、建材、陶瓷、家具、家电等。

唐山港集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促进国内外货物在唐山港集散,提升班列运行质量,力争把中欧班列打造成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唐山港中欧班列的成功开通,构建了以京唐港区为枢纽,覆盖三北、联通中亚、通往欧洲的水陆国际联运网络,是唐山港集团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重要举措。唐山港集团将全面打造唐山至欧洲的陆上开放新通道,成为京津冀和西北地区对接“一带一路”新窗口,不断加快国际大港建设步伐,为唐山建成东北亚和欧洲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提供交通先行力量。

据悉,京唐港区是唐山市最早开发建设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目前已经成为国家《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重要港口,集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多式联运港口三个交通运输部示范工程于一身。2017年,京唐港区货物吞吐量完成2.9亿吨,居河北港口第一位、全国第九位;集装箱运量突破200万标箱,占河北港口总量的54%,居全国第十六位。2017年,唐山港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8.34亿元,同比增长11.23%;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增长11.33%。在全国19家A股上市港口企业中,公司利润、净利润均排名第三位,各项经营业绩均位居港口行业前列。

港口是唐山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竞争优势,也是唐山扩大开放、动能转换、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根本依托。对此,唐山港集团举全港之力,从陆向和海向攻坚突破,全方位推进港口的开放合作。在海向航线布局上,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33条,实现了对国内沿海主要港口、韩国釜山港、日本关东关西七个基本港的高密度全覆盖,通过与天津港的合作,两港的外贸内支线可将京唐港的货物中转至世界各地,目前京唐港区水路通达全球70多个国家、190多个港口。在陆向联运网络上,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国首批示范工程—唐山港集团“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集装箱海(运)铁(路)公(路)多式联运项目有力拓展。在山西(晋中、忻州、朔州)、内蒙(鄂尔多斯、乌海)、新疆(乌鲁木齐)设立6座内陆港,20多个集装箱场站;年内预计设立山西(安塘)、内蒙(呼和浩特、萨拉齐、临河)、新疆(哈密、乌鲁木齐三坪、奎屯)7座内陆港;已开通连接西北地区海铁联运班列15条;“中、日、韩、蒙”集装箱海铁联运国际班列已稳定运营两年。(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齐欣)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