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2600多年古银杏树 承载厚重历史

2018-04-25 09:5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简介:王树久,男,河北省迁安市人,1965年4月出生。1987毕业于大连陆军学院,在部队十多年一直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任河北省迁安市作家协会主席,《燕山》杂志主编。出版文集《忧郁的河》上、下册。并有多篇文章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

河北新闻网讯 马官营 ,燕山南麓一个小小的村落。在这个默默无闻的村庄,生长着一株树龄久远能使人深思和遐想的银杏树。

从水城经曼妙而独特的滦河祺光大桥向西偏北,我们驱车半个小时便到了马官营村委会,干净整洁宽敞的大院子里,一株粗壮、高耸的银杏树撑开了我们的视野。

此时,早春夕阳,浑圆而红大,凝重且庄严。正是,云飘飘渐渐赧颜,霞艳艳翩翩飞旋。

高大的银杏树还没有长出新叶片。树的根部隆起成山状,主干似灰暗的山崖。凸凸如丘丘,鼓起岁岁春秋的风霜;凹凹若壑壑,流荡年年冬夏的雨雪。枝干丛出,像石雕的臂膀举向天空,粗实有力、遒劲扭曲。树枝蓬蓬,凌乱得倔强,弹奏啾啾悦耳的鸟鸣;树梢密密,虬髯般柔韧,吹响瑟瑟安恬的风声。纷繁而不屈的树冠清晰地裸露出喜鹊的柴窝和鸽子的竹笼,喜鹊在喳喳地跳跃,鸽子在咕咕地盘旋。鹊叫如唱,说的吉祥;鸽鸣如歌,讲的平安。在万道霞光中,银杏树慈善庄重,显出一派喜悦、祥和的景象。

在赑屃形碑上刻有银杏树的简介,我们从中了解到:此银杏树高二十六点二米,周长七点六米。乃春秋时期齐桓公、燕庄公、管仲共同栽植,经河北省林业厅专家考证已有两千六百九十多年的树龄。此树枝繁叶茂,白果累累,罕见至极,已被河北省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公元前六六三年,居住在边远地区的北方山戎等为抢夺男女、掠取财物,屡犯中原各国。燕国尤其被山戎糟蹋得民不聊生,百姓痛苦不堪。国贫民弱,燕庄公无奈,只有向齐国求援。齐国国君齐桓公为建立王道武功,树立霸主威信,巩固盟主地位,率大军攻打山戎。山戎兵败逃往孤竹国。为消除动乱隐患,使北方得到长治久安,让百姓幸福安居,齐桓公决定跟踪追击,彻底消灭山戎、孤竹等。齐军追至孤竹后,被孤竹国设计引入“旱海”,困于浩瀚无垠茫茫沙漠的“迷谷”之中,且逢狂风大作,飞沙滚滚,黄尘漫漫,有全军覆没之危。齐桓公犹豫哀叹之时,齐国谋臣管仲献计,选三匹当地老马,卸下笼头,解开缰绳,自行带路。大军跟随其后,终将齐军引出困境,化险为夷。齐军脱险后,将计就计与燕军合力平定了山戎与孤竹。齐军将凯旋之时,屯兵于灵山脚下,燕庄公送别。为了庆祝胜利,为表达盟国之亲,为纪念识途老马,齐桓公、燕庄公和管仲亲植了银杏树三株,并将驻地命名为马官营。此村虽叫马官营,然而该村并无一户马姓人家。由于年代的遥远,三株银杏树仅此一株尚存,且健朗于世。

此树可谓是齐燕两国人的友谊之树。它曾芃芃于千年,菶菶于万代。它曾在齐桓公、燕庄公、管仲的胸中伟岸,如今在我们的眼前依旧安然傲立。

这是一株挺拔而神奇的银杏树,从悠久历史的深处栉风沐雨蹒跚走来,背负历史的沉默与呼喊,带着野蛮的灰烬和文明的星火,漫漫长路微笑而歌。我们当下被震撼了,被一种无法说清却综合了诸多心理的情愫所推动。我们要环抱、要抚摩、要谛听这株像菩萨化身一般慈悲的银杏树。它守着岁月的沧桑,年轮里印染历史的悲壮,它见证了我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的艰难行进及不断的进步乃至我们的民族统一和繁荣昌盛。

夕阳正红,晚霞尚好,黄昏暖人。

当我们的心中平添了几缕浅愁的刹那,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来到我们的近前。通过交谈得知,老者叫李永明,今年九十岁,眼不花,耳不聋,身板硬朗。他说自己身体好得益于对这株银杏树的不离不弃,无论打雷下雨,还是刮风飘雪,都没有离开过对此树的守护。树的气息和周围被净化的空气让人益寿延年,他把银杏叶和银杏果收集起来,送给本村的需要者和远方的需求者。永明老人有文化,还通历史。他让眼前的银杏树带领我们再次走向齐桓公,追溯到历史上的“召陵之盟”。老人娓娓道来:齐桓公、燕庄公和管仲所植的三株银杏树是两雄一雌,齐燕二公植下两雄,管仲却选择了雌株。而存活至今,且硕大茁壮的就是当年的雌株。管仲不愧被誉为“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第一相”、“华夏文明的保护者”。此树,干可证,枝为鉴。雌为母啊!它给一代代后人带来恩泽和益处,一代代后人也对它景仰和爱护。后人尊它为菩萨,其实此树长了一千三百年后,到了唐朝佛教才开始盛行,人们才敬拜菩萨,恰巧到现在,我们又拜了一千三百多年的菩萨。从银杏树向西四五里处,是五峰山,也叫灵山。相传灵山乃女娲娘娘炼五色卵石以补青天的地方,炼石补天时,其变幻绝妙的手影,形成了美丽的五座山峰。灵山下有一白塔寺,为唐太宗御建。现在香火还旺。寺内有一高大的白塔,塔内有圣泉四季翻涌,冬温夏爽,清凉甘美。泉水滋养着银杏树,银杏树的药力和气味逆流而上或循环往复给四周,泉水有了药性,温肺理气,止咳通便,成了治病养生的大善之水。

我问老人,此树和“召陵之盟”有何牵连?老人看着树说:齐桓公北击山戎、平定孤竹后,心里是装着银杏树离开了燕国去南伐楚国的。齐楚两国的对峙,是齐桓公和楚成王的较量,是谋臣管仲与屈完的心智比拼。也是北方的银杏树用勃勃生机,呼唤南国筑起中国最早的长城、垒砌了赫赫有名的春秋楚方城,展示宽广胸怀与博大智慧的结盟。这一树一城,同生华夏,让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才有了齐楚两国“召陵之盟”的和平安好。

老人目光向北边的燕山遥望说:这株银杏树比燕长城岁数大三百多年,比明长城多两千多年呢!

我瞬间受到启发,产生了诸多思考。郭沫若先生在《银杏》中赞美银杏树是东方的圣者,是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是随中国文化予以俱来的亘古证人。说到东方圣者,我们想到老子、孔子和六祖慧能。当眼前这株树一百多岁时,老子方问道,孔子才治学。此树生长了一千多年后,六祖终于出世顿悟。此树是春秋与战国文化的开端之树,诸子就像银杏树叶春天的翠绿,而百家恰如银杏树叶秋天的金黄。翠绿将探索和追寻,金黄会容纳与继承。《道德经》、《论语》、《坛经》都是银杏树一片片金灿灿扇形的叶片,连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离骚》也是一枚飘零的惆怅。无需溯本求源,这株春秋时期植下的银杏树,已包含着并见证了自齐桓公和管子以来的思想经典和文化瑰宝,更涵盖了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这些炎黄子孙精神家园的芬芳奇葩。同时,也包括我们现代人的文明与科学。

从大唐王维居士的《文杏馆》看到:银杏裁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做人间雨。诗情超凡,禅意花开。我们可将银杏树拜为菩萨。

北宋苏轼的一副对联:四壁峰山,满木清秀如画;一树擎天,圈圈点点文章。表明东坡学士对银杏树的敬慕,把银杏果看作精妙文章。我们也可以把银杏树敬为授业解惑的师者。

永明老人回答同伴的问题在耳旁响起:抗日八年,日寇对马官营等村庄进行了无数次的扫荡,唯独马官营一次次幸免了鬼子的烧杀掠抢。当地人便认为是银杏树保护了大家,还认定银杏树是一位骑白马挎银枪的女将军。老人望着西边灰暗的天际,补充说: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马官营安然无恙。这些传说又可以让我们尊银杏树为保护神。

不知不觉中,落日隐去了许久。银杏树在村庄的上空挑起一弯新月。当我们和永明老人告别的时候,心里已植下这株古老而伟大的银杏树。归途,我们都沐浴在皎洁的月色中。我一直在想着崇敬着这东方的圣者。(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