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图悦唐山

唐山发现1892年唐胥铁路英制钢轨

2018-04-16 15: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根1892年(光绪18年)由英国巴罗钢铁厂生产的钢轨,被唐山市一位藏友发现并收藏。这根铁轨距今已有126年的历史,堪称唐胥铁路东延至山海关间不可多得的铁路文物。

这根英制钢轨长95厘米,钢轨内壁上清晰地铸有数字“7/1892”,表示它是1892年7月制造。字母“L.C.R”为英文“lmpenal(皇家)Chinesn(中国的)Railway(铁路)的缩写。可译成中文“中国的皇家铁路”。

1890年,唐胥铁路东延至古冶。1894年,清政府决定使用官款继续将唐胥铁路向东延伸到山海关并通车,历史上称该铁路为“北洋官(办)铁路”,这为开平煤矿日后在秦皇岛修建运煤码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铁路大事记》有这样的记述:“1890年秋季,李鸿章策划实施前已获准的展筑唐胥铁路至山海关的计划,1891年6月30日,李鸿章奏准在山海关设立北洋官铁路局。

唐胥铁路东延,史籍多有记述,却鲜见早期的实物。后来,北洋官(办)铁路于1893年底铺设铁道到了山海关,而湖北汉阳铁厂至1894年才开始正式生产钢轨。

收藏者说,“这段钢轨正是在雷庄和滦县铁道线之间废弃的英制钢轨,也是迄今为止发现唐胥铁路东延至山海关间最早的英制钢轨。”

前几年,唐山南站曾经发现并报道过1897年和1907年的英制钢轨,此次发现1892年的英制钢轨,又将唐山“进口钢轨”的历史整整提前了5年。(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信宝忠)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