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图悦唐山

关于唐山南站,那些不得不提的历史

2018-04-13 15: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铁路之源——唐山南站

铁路是人类进步的里程碑之一,但铁路进入中国却有很大的阻力,顽固派反对修铁路的理由是:

一,铁路是“奇技淫巧”,反对拜西方人为师。

二,开通铁路后,山川阻隔失效,洋人会长驱直入进犯中国。

三,会破坏风水,机车行驶“震动东陵,先王神灵不安”。

四,修铁路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利益会使人心变坏。

五,会坏男女之大妨,试想陌生人坐火车,男男女女挤在一起几天几夜,成何体统,要是出现淫乱之事怎么办?

综上所述,所以铁路是绝不能修的。

1881年, 开滦煤矿日产煤300吨,运输问题成为瓶颈,在清政府洋务派主持下,由开平矿务局负责集资修建了唐山到胥各庄的唐胥铁路(全长9.2公里),将煤运输到胥各庄然后走水路运输到天津,这是中国人自办并正式试运营的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

开滦早期有很多外国人在唐山工作,其中就有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

还有龙号机车的设计者来自英国的工程师金达。

受“风水论”的影响,唐胥铁路建成伊始,清政府以机车行驶震及皇帝陵园为由,下令禁止使用机车头,只准许以骡、马曳引车辆,闹出了一场“马拉火车”的世界级笑话,于是这段铁路得了一个“马车铁路”的称号。

同时诞生的还有“龙号机车”:

不久之后,胥各庄铁路修理厂的技术人员自己动手设计,利用废弃锅炉大胆进行改造,试制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为堵住顽固派之嘴,工人们在机车头上刻了一条龙,称之为“龙号”机车。

龙号机车,由早期的唐山机车厂制造。这台蒸汽机的引力仅有100多吨, 全长5.73米,每小时只能行驶5公里,比骡马快不了多少。

1882年由于开平煤矿的产量加大。英国工程师金达又重新设计和指导制造了另一台机车,这台机车设计要规范得多,牵引能力为100吨,时速30公里。

开滦煤矿大大增强了国力,也使北洋水师有了足够的动力,其中咱唐山的唐胥铁路功不可没!

1888年,李鸿章视察唐胥铁路。

1882年,唐胥铁路开启了铁路客运,中国的第一个火车站在唐山诞生。

唐山自己制造和从国外购买各种型号的火车在唐胥铁路上飞跑,被世人称为“万国杂牌车场”和“万国杂牌火车站”。

1982年行驶于唐胥铁路,英国制造的“零号机车”。

自此,中国铁路从唐山向中华大地延伸……

唐山南站的历史变迁

唐山火车站在风雨飘摇中经历百年……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强烈地震,唐山火车站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地震七年后,一座简易的新站房在原址建成。

因为压煤改线,新唐山铁路改为北郊绕行,西客站为主要车站。

1996年6月26日,唐山南站送走最后一趟列车168次,百年老站正式退出了客运服务。这座老车站被更名为唐山南站,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车水马龙的盛况已不在,但百年来中国第一条铁路依然留在它诞生的地方,依旧保存着几乎所有中国铁路原点的证据和荣耀。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