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京津冀地区保护植物图谱》出版,这些植物你肯定没见过~

2018-04-13 10:48:5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地区有哪些濒危植物?这些植物有哪些特点?如何在野外迅速、准确地辨认这些植物?在近日出版的《京津冀地区保护植物图谱》中,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可靠的答案。

收录234种高等植物

此书是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师团队科学调查成果的结晶。调查结果显示,京津冀地区有乡土野生维管束植物2000余种,包括蕨类植物120种、裸子植物12种、被子植物19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作为植物多样性中的“旗舰”类群,是家底中最令人关注的内容之一。

书中收录了北京、河北和天津范围内分布的、入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地方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农业野生植物名录的物种。除了各类名录中的重复物种,共收录了234种高等植物,如具有重要观赏价值的大花杓兰、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天麻以及重要野果资源的软枣猕猴桃等。

丁香叶忍冬(果实)。

“此书的实用价值之一,是为保护好这些珍稀濒危植物提供必要的识别向导,有效服务于一线的植物保护与管理工作。”该工作的负责人之一、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教授沐先运博士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北京、河北两地已经颁布了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天津市还没有。此书的问世,填补了京津冀地区没有完整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档案这一空白。

首次公开北京极度濒危物种信息

沐先运介绍,全书以完美呈现的1200幅精美彩色照片为主,详细列举了各物种在以上名录中的保护等级。特别有科学价值的是,书中还精要地列出了各物种的形态特征、物候期、全国和区域分布状况和生境等,以及对一些典型、重要物种进行的补充性描述。

记者了解到,在此书编著过程中,包括沐先运在内的几位研究者对已颁布的北京市、河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物种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做了大量拓展性工作。他们在长期野外调查的基础上,在书中对一些濒危植物分类学地位和物种生存和保护现状给予科学评论。

大花杓兰。

在沐先运看来,此书起到了重要的正本清源作用。此书认为,分布于该区域的、数量最为稀少的杓兰属植物应为山西杓兰而非杓兰。分布于北京的有黄色雄蕊的猕猴桃属植物为葛枣猕猴桃,而非狗枣猕猴桃。通过深入的野外调查,对国家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主要分布于燕山山脉的河北梨的分类学地位存疑,认为有待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与此同时,沐先运等研究者也在书中对濒危植物保护提出了珍贵的建议。比如北京特有、极度濒危的百花山葡应提升为独立的物种,建议提升保护等级,并开展保护研究。北京特有物种百花山葡萄,在野外只有两株活体,此书首次公开了其开花结果等重要信息。而有着红宝石一样浆果的丁香叶忍冬,是华北特有物种,数量极少,不超过30株。由于生长在长城脚下,该植物极易受到游人干扰,应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在2017年度发现并发表的我国第一种以北京为模式标本产地并以北京命名的兰科植物——北京无喙兰,也应列入相关保护名录中,提高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郑丽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