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迁安:海绵化后的城市惊艳了市民

2018-04-13 10: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0日,从迁安西驶下高速,驶入迁安钢城大街,蓝天白云映衬着路一侧佛山公园内的亭台楼阁、拱桥、清波,清新透彻的空气沁人心脾。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其中耍空竹、打太极、闲散步……一幅唯美的“水城”模样展露于眼前。

随着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临近尾声,“海绵化”后的迁安水韵味越来越浓,人水和谐,相映成趣的图景随处可见。初春时节,在一个个“海绵化”改造后的街巷和社区里,整齐的景观树早已吐新绿,绽新花。而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和见证者,“海绵化”后,人民生活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随处可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已开始共享“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海绵效果

装点社区这个春天

海绵化后的小区春日美景

温暖春风吹拂下,迁安凌庄安置区里,“海绵化”改造后新植的海棠和白玉兰等已鲜花绽放。居民张立新抱着仅几个月大的小孙女在海棠树下赏花,小孙女欢喜地总想伸手摘下几朵。

“原来我们这个小区路面坑洼不平,绿化也特别杂乱,海绵化后,路面平整了不说,你看楼前、楼后这一排排新栽的树木,既整齐划一,又好看,听说这两天就要铺地被植物了。在这个小区生活了好多年,第一次有了在绿树红花下生活的美好感觉。”张立新笑着说。

凌庄安置区是一个返迁小区,据村书记凌庆荣介绍,此前,小区内树种杂乱,草坪里的草高矮不一,有的地方甚至已裸露地面,石块、瓦片掺杂其中,由于维护不好,居民对环境的意见不小。

然而,自去年5月份,“海绵城市”建设走进了这个社区,小区一日复一日的点滴变化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了诸多惊喜。走在“海绵化”后的凌庄安置区,“海绵化”后栽植的龙爪槐、国槐、法国梧桐、海棠、白玉兰、白蜡、樱花等树木有序地排列在居民楼的房前屋后和小区的花园广场,有的已绿意微吐,有的早已繁花似锦。

据凌庆荣介绍,“海绵化”后,凌庄安置区新栽植的乔灌木数量就达2800多棵,是此前的五六倍,种类丰富,造型美观,仅22、23楼与28、29楼之间新栽植的乔灌木就达到百余棵。小区的路面还进行了透水铺装,透水铺装的路面达两万多平米。砖红色的透水砖与灰色的水泥交相呼应,煞是好看。

小区里新增的健身器材,更是让生活在社区里的居民一改过去靠墙跟儿,闲聊天儿的场景,闲暇时健健身,让平日的生活增添了一份惬意享受。

“这一两天马上就要种植地被植物了,到时候会更好看。”凌庆荣满怀憧憬。

迁安金水豪庭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赵秀敏与凌庆荣有着同样的感受。经过近一年的“海绵化”改造,小区的荒草被整齐的植被所取代,错落有致的各类树木装点着金水豪庭“海绵化”后的首个春天,一条从北向南贯穿小区的旱溪被“海绵化”改造后,铺满金黄色豆石的旱溪与周围的景观树相映成趣。

不仅是凌庄,更不仅仅是金水豪庭,走访于初春下“海绵化”后的迁安各个社区,季节相同,景色各异,初春的景象煞是养眼。行走于这些愈发宜居的居民小区,很容易被眼前踏实、满足、惬意的氛围所感染。

其实,社区“海绵化”给这里的居民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变化,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憧憬的心气儿。

“海绵化给小区带来了太多惊喜的变化。环境好了,原来搬走的业主也都陆续搬回了曾经空置的房屋,小区居民真正感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好处。” 赵秀敏说。

雨水在小区内

实现循环利用

多功能生态雨水花箱

无论是凌庆荣,还是赵秀敏,他们所提及的,仅仅是小区“海绵化”改造后地表之上的显著变化,而衬托这些变化的另有奥秘。

4月10日下午,一辆满载着多功能生态雨水花箱的车辆停在金水豪庭小区2号楼和9号楼间。当天,8个多功能生态雨水花箱将与居民楼的落水管相连接,去完成它对雨水净化收集、循环利用的使命。

在负责金水豪庭小区“海绵化”建设施工的许志强眼里,这些雨水花箱应该是海绵建设中比较典型的“海绵化”设施。

“屋面雨水通过落水管进入雨水花箱,当蓄积的雨水达到一定高度时,就会通过雨水花箱上的溢流口流出,并排向市政雨水管网。花箱内蓄存的雨水可以用于小区花草树木的浇灌,实现对雨水的二次利用。此外,为了防止蓄积的雨水出现黑臭情况,雨水花箱里都设置有循环泵,对待用的雨水进行净化。”许志强说。

行走于金水豪庭小区的楼前楼后,除了与其他小区一样的地面透水铺装外,你会发现,每个居民楼都建设有消能池,以此来降低屋面雨水降落过程中的冲击力。每个楼的绿化带前还都人性化地新建了排水沟,引雨水进入绿地实现二次利用外,多余的雨水则顺流排入雨水管网。

“在对金水豪庭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过程中,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在小区的西门口还增设了蓄水池。” 许志强说,由于金水豪庭小区坡形绿地较多,为防止降雨造成绿地土流失,每片坡形绿地四周都砌上了整齐的瓦片作为挡土护沿。

小区不同,“海绵化”改造的重点各异。在小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团队与建设单位充分考虑了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措施,“对症下药”。而这样的对比,在金水豪庭小区和凌庄安置区之间就比较明显。

在对凌庄安置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除了路面透水铺装,更多的则是通过雨水花园、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生态停车场等LID措施来实现。

在建设过程中,凌庄安置区六万六千多平米的绿地全部被进行了“海绵化”改造,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等这些城市“海绵化”的杰作将实现地上与地下隐蔽工程的完美配合,实现对雨水的收集、利用、净化、排出,实现对雨水控流量的有序调解。

那些为社区“海绵化”保质保量的辛勤背影

4月10日中午, “海绵”建设者们正在对金水豪庭小区外围进行透水砖的紧张铺装。迁安海绵办“海绵城市”建设现场管理人员刘红喜出现在现场,对铺砖过程中存在的平整度不够、自来水等井盖四周铺设不细的问题进行现场纠正。刘红喜说,他已经习惯于把工程的一些细节问题不客气地摆到明面上来说,并及时纠正,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每一处工程都能够做到“精益求精”。

除了凌庄安置区和金水豪庭小区,刘红喜还负责着安顺家园、金色港湾、苏各庄、福盛花苑、刘季庄等范围的“海绵化”建设。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每天都要奔波于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内。在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的近三年时间里,刘红喜每天的工作节奏大多是从早上五点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

而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女性,负责工程监理的小窦自从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她在家庭中的女性角色便大大降低了,每天早出晚归已是常态,去年农历八月十五一家团聚的日子,小窦进家时已经过了晚上十点。

“建筑材料进社区施工前,我们首先要对进场的透水砖、砂石料、水泥、螺纹管等诸多材料进行抽检,抽检合格才能投入使用。”小窦说,正因为自己的工作关系着工程质量的好坏,她时刻不敢松懈。

春天清凉的清晨,凌庄安置区居民王力在小区花园景观旁的健身器材旁伸展筋骨,他很享受于小区“海绵化”后增添的诸多人性化设施。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普通居民的切身感受,让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海绵+”理念展现的人性化一面愈显温暖。社区里这样温暖、和谐的场景也为迁安“以人民为中心”海绵城市建设的初心作出了最直白但却最生动的注解。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迁安在对社区进行“海绵化”改造的过程中,很多“海绵+”都来源于对民意的征集。针对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雨污管道混接、配套不足等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海绵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都给予了实打实的解决。以“海绵”改造为核心,与城市更紧密结合起来,补齐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给迁安唐山市市民营造出了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学习、出行环境,让人们的获得感来自于耳闻目睹或切身体验的可喜变化。

在凌庄安置区,“海绵化”工程虽已进入收尾期,但正值生态停车场补修以及“海绵城市”建设春季苗木种植和补植工作期,“海绵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还能随处可见。而在这些背影里,不乏小区居民参与其中。

“最开始,小区居民不知道海绵城市是怎么回事,小区海绵化进场施工两个月后,居民们便看到了小区的变化,从最初的不理解逐渐转变为理解,后又逐渐转为全力配合和支持,很多居民还参与到小区的海绵化建设中来。” 凌庆荣说,在社区“海绵化”改造过程中,很多居民收获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巨大提升,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参与建设过程中,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成就感和归属感。(河北新闻网记者闫漪、齐欣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